在当下的中国,高考失利不亚于一道新的时代伤痕,而且是很难愈合的那种。我高考结束已经十多年了,去年我回老家见到一位同期的同学,她的理想是当一名大学老师,但因为高考没考好,只能考公现在在社区当一名工作人员,她和我说现在时常午夜梦回,她还是会梦到高考失利后那段时间的感受,父母失望的目光,朋友的攀比和议论,给自己强大的内心压力,进而会突然惊醒,浑身冒汗。
其实过往有一段时间我也是如此,我高考也没考好,那时候身体不好,加上心思都放在谈恋爱上去了,考完失利之后我用了长达数年的时间才修复与自己父亲的关系,父亲对我期望极高,但我辜负了他的期望,后面来北京工作,我得用百分之两百的努力来弥补这份遗憾,如今虽然时过境迁,关系融洽了许多,但关于高考失利这件事依然是我俩之间一提起都会浑身不自在的鸿沟,那段过往就尽量彼此心照不宣地不提。当然我这份不自在不是我自己自卑或是如何,我从来也不相信一场考试就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如果时光倒流,我也许还会再选择轰轰烈烈谈恋爱去,毕竟那时的血性和纯粹是后来再也不可能有的。若是真的考上了当时想考的学校,成了科班出身的影视人,只怕现在也很难保有对电影持续的热爱,早就转行干别的了。这样来看,所谓的“伤痕”很多时候都是外部环境施加的,人生的路有很多条,高考确实是相对最公平的竞争机制,但这一机制的胜利或失败从来不会代表着人生游戏的结局,体验与稍纵即逝的生活感受永远是最重要的。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