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玄雅
26-06-08 15:06 微博认证:历史博主

看康熙帝骂他的几个叔父说,你们以前都是包衣,朕即位之后才给你们抬出来,还封你们当公爵,不是为了让你们享受的,而是让你们为国效力的。结果你们完全不当差,之前朝中有事的时候,你们不关心正经的(政治之类的事情),反而关心今天谁抄家了,明天谁抄家了,听说抄了谁的宅邸很好,就一个个的跑来跟朕说想要换房子,朕怎么会照顾你们这些丧了良心的亲戚balabala……
结合近几年学界研究的认识,清代爵位,无论是皇族爵位,还是功臣爵位,都更类似一种直接意义上的“世职”,也就是说都是带着当差义务的。
不要老想着做什么富贵闲人了.jpg
大清不养闲人.jpg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