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光Savvy
26-06-09 12:20 微博认证:V+优质创作者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教育博主 超话粉丝大咖(奶师案例分析超话) 头条文章作者

托福雅思GMAT GRE SAT ACT等考试,和我国的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在考试的形式和目标指引上有着巨大的不同,完全是两回事,甚至像是平行宇宙一样毫无瓜葛。

最大的区别就是,如果真的严格按照前者考试的形式备考,针对性的训练,对一个人的思维逻辑和实际能力,的确会有巨大的提升。

这类考试唯一被人诟病的地方只有词汇量,为了考试要额外背1-2万个词汇,背完了以后这辈子都不可能再用到第二次,而且最好不要用,你如果用了周围人会觉得你掉书袋,过于装杯。

这额外的1-2万词汇还是针对母语人士的,他们备考这些考试后,这些词汇一辈子不会用第二次。

但是除了词汇量以外,整个考试的语言逻辑,表达顺利,说理顺序,都是和现实社会的应用场景丝丝入扣的,一一对应。

只要通过训练这类考试能拿高分,你的现实语言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但如果你在现实里用高考作文的逻辑写邮件,和人讲话沟通,那基本可以说你完了,周围人都会觉得你是神经病。

所以基本上就算没考过GMAT GRE这种高难度考试的人,哪怕只接触过托福雅思这种简单的外语考试,

他都不会认为,美国的精英教育和我国的公立教育是一回事。

为什么网上有很多大V专家能说出美国的快乐教育都很松散,精英教育和我国一样高压,都是晚睡早起,点灯熬油这类的话,

继而得出我国公立教育就是全世界最先进最优秀的结论。

因为这些人无知,愚蠢,还爱卖弄,对国外的考试内容和考试标准一无所知。

就这么简单。

两个国家的考试形式和目标指引完全是两码事,从本质上就有巨大区别。

大口吃饭和大口吃屎都是努力。

但在绝大部分人眼里,只要是努力,那么吃屎和吃饭就毫无区别。

我国的教育最大的优点是形式逻辑基础很扎实,也就是所谓的数理化教育很完善,基础知识普及做得很好。

但是在非形式逻辑方面,也就是如何思考,如何写作,如何表达自己,如何说清楚自己的观点。

这方面就做得一塌糊涂,可以说是纯粹灌屎,包括教育者自己都给不出一个清晰明确可执行的具体标准。

但很不幸的是,数理化知识的运用,在现实中是需要通过非形式逻辑的方式,表现出来的。

具体什么意思?

某个神功大师宣布掌握了某种真理,或者包治百病。

如果你单纯的具备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能否保证自己不上当受骗?

看国内各种相关产业的火热发达,以及某组织内有宗教信仰的比例人数你就会知道,完全不能。

你想要运用扎实的数理化知识来分析出这位大师的漏洞,你必须具备完善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而批判性思维,就是非形式逻辑的典型代表。

这方面的能力,恰恰是我国教育较为欠缺的。

我国的教育系统最大的问题就出在这里,

不存在任何意义上的所谓精英教育。

为了在考试系统中获胜,就必须进入到模糊不清的地带,一会修辞,一会华丽,一会说理。

具体的思维范式,说理框架结构,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你有,那就给你大幅扣分。

所以国内的教育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拔苗助长,

而在于削尖和拔庸。

把平庸的人强行拔高到中等水平,

把突出的优秀的人,削弱到中等水平。

两端对齐,才算完美。

真精英,是无论如何不可能在教育系统内求得的,

只能靠家庭自己。

所以我国的家庭传承更为重要。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