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朋友聚会,席间有人说起美国中国,两位前辈师兄感叹自己赶上了两个国家最好的时期。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赴美留学、工作,他俩说那时候的美国简直就是天堂,人人热情友善,作为落后地区来的老外,他们根本没感受到歧视排外,一路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每个人默认都是信任他人。毕业后找工作留下来也容易,收入十倍百倍于当时的中国。
2000年左右,他俩回中国创业,又赶上国内经济大发展,在美国学到的一身本事迅速派上用场,顺利解决财务自由问题。
这让人感慨,一个人的成就,固然要靠个人的努力,但同时还要考虑历史的进程,后者甚至是决定性因素。
至于现在,各位自行代入现在的两个大国。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