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北京天氣好得讓人眼暈心跳得厲害,真正的藍天白雲。天空水藍水藍像太空的眼珠子,白雲黑白相間波濤滾滾像前女友一樣飄忽不定,一忽兒忸怩作態情深似海水深千尺,做萬年青狀,一忽兒杏眼圓睜猙獰得像夜襲隊的晚裝——下面別著一桿上了膛的二十響駁殼槍。電視的天氣預報節目說這種藍天白雲叫『冷渦藍』,聽上去很厲害的樣子,其實,就是我從小在故鄉一直看了二十七年的那種正常不過的藍天白雲嘛。
好多人一說起自己的故鄉,除了自豪到血壓高就是抽風似的懷念,我可不想高血壓更不想抽風,我就是不想回故鄉去。不想回故鄉的原因剛我又想了一遍,主要是怕碰見前女友。怕碰見的原因又有兩個,一個是萬一見了面認不出來多尷尬、多掃興、多不戲劇呀。
二是一旦認出來很可能我又會挨打,因為她們人多勢眾、腿腳利索(想當年她們跑得多快啊,我的眼淚剛剛滲出眼角她們就不見蹤影啦),關鍵還都是強強聯手。譬如二寶和二卷子她倆本就是高中同學——這個我一開始哪裡知道啊。再就是大G和玻璃花都是幹休所一式的,這更怨不得我,因為其中還隔著個小G呢。
二寶為什麼叫二寶,當時和和現在我都不清楚,不知道為什麼,興許是二寶長得比較黑矮壯?我一直不喜歡矮個子的女生,那為什麼會是二寶?我倆能說上話聊起天兒就是因為二卷子,因為二卷子是二寶的同班同學。忘了說,她倆都比我高一級,就是說,我那年十八,高二正常畢業考大學,她倆比我大一歲,畢業那年沒考上大學,二卷子是到我所在的中學插班複習時候認識的,當年這種情況很多也很普遍,叫復讀生。
復讀生的原因不一而足,有的是高考分數沒上錄取線,有的是因為錄取的學校或者專業不理想,或者乾脆就是不願意去,所以再回到中學跟班復讀一年。就我所知,大部分復讀的學生第二年,或者第三第四年都考上了大學,甭管學校好不好,總之是考上了大學,就此改變了人生。也有一些人越考分數越低,最終無緣大學。
大部分復讀生都選擇到其他中學,因為在本校復讀比較丟人,或者本身平時成績就不怎麼樣,再考不上也容易銷聲匿跡。二卷子原來就讀的學校是全市重點中學,初中高中合二為一都是重點中學的那種,升入北大清華極平常的那種。我所在的中學不僅是普通中學,而且還是新成立不久的新學校,就不行,師資、生源都是中等偏下那種。二卷子之所以離開她原來的重點中學來我們學校復讀,一是抹不開面子(當時我是這麼猜的,幾十年後我推測這不是主要原因),二是因為她家新分的房子就在我們院子裡。 http://t.cn/R2ceoy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