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了,许多人吐槽本次高考的命题组,说他们出题水平很高,但对“中段”学生太不友好。
题目一出,高分可筛出学霸,但那些主要靠勤奋刷题拿分的中段“做题家”学生,还有那些躺平摆烂的学渣,都“一视同仁”地做不出来,拿一样的分,这“不公平”。
这事吧,你只要结合时代背景和当下中国正处的发展阶段,大体就明白了,国家为啥要这样出题来筛人。
中国过去四十年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从“全面地复制和模仿”西方科技成果起步,走的是“引进-->学习-->吸收-->改进-->徒弟干翻师傅”这条路。成体系地、大规模地“山寨”西方技术与产品,持续了好多年。
在“山寨”阶段,需要大批训练有素的工程师,他们不需要非常高的水平,但其平均水平得达到一个阈值。为此,从1999年开始,中国高校持续扩招,80后-->90后-->00后,先后三代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为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基础,人称“工程师红利”。
在批量培养初中级工程师这块,中国是很成功的,经过四十年,让中国成了世界工厂,工业产能已经是世界第一。
到了这个阶段,中国在许多领域已经走到了世界的第一梯队,这时再想“山寨”,举目四顾,突然发现,貌似也没什么可以“山寨”的了。
很明显,后面的日子,就要靠中国人自己去探路了。
到了这个新的发展阶段,能从0到1搞发明创造的优秀人才,就十分重要了。中国现在极缺那些能创新的顶尖人才。顶尖人才一方面要从全世界中吸引,另一方面,更靠谱的,是自己培养。
高考作为极其重要的一种人才选拔方式,其目的已经变为——从海量的年轻人中,精准地挑出那些有成为一流人才潜质的苗子,把他们集聚到一流大学中进行重点培养,期望能从中涌现出一流的人才,承担起科技创新与探索的重任,将中国科技全方位地推向世界前列。
从这个时代需求出发,在校的大学生要干什么,就比较明确了。那就是应该摒弃掉以追学历为中心的“绩点主义”,而将时间和精力,投注于“自主学习”、“积极实践”、“大胆探索”上,这个是时代的要求。
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个人只要弄出了有创新性的成果,是不用发愁“没有机会”的,俗一点地说,“名与利,都会滚滚而来”,典型如DeepSeek的梁文锋、宇树科技的王兴兴,还有《黑神话:悟空》的冯骥,以及《哪吒》的导演饺子,都是近些年来在各自领域中“做出有创新有特色的自己的东西出来”的典型例子。
上面说的是时代给“聪明”孩子的机遇,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那是不是就没指望了?
也不是。创新创造是分层次的,普通的孩子,也能在自己从事的职业和工作中,只要有所创新和创造,发不了大财,享不了大名,同样也会有“小名”和“小利”的,这种例子就更多了。
在AI时代,AI实现了知识平权,一个普通高校的学生,与一个985高校的学生,在知识获取上,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别,能不能做点有价值的事情,主要靠自己。
最后小结一下——
在AI时代,有天赋的小孩,要抓住时代的机遇,争取能成为引领潮流的弄潮儿。普通的孩子,则应该用好AI这一强大的工具,在不同的层次上工作、学习、实践和创新。
各种迹像都说明,从今往后,还读死书,还刷题搞应试教育,此路已不通。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