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雪玄
26-06-12 00:46

<关于粽子>(短记)

因为快到端午了,突然想起了这么一回事,所以写写。

我家的粽子一般都是我婆婆包的,除了糯米,剩下的粽叶、豆子等等都是自家种的,所以小时候每到端午都会有数不清的粽子吃(所以我其实不咋喜欢吃粽子,因为早餐永远是粽子)。说到粽子的话,也许由于苏中地区海纳百川的缘故,我婆婆包的那叫一个种类繁复。

如果以内馅来分,我吃过光粽子(就是没有任何馅)、肉粽子(猪肉/牛肉/咸肉)、香肠粽子、红豆粽子、豆沙粽子、蜜枣粽子、八宝粽子、糖粽子(把白糖或者桂花等甜的食材拌入糯米)、酱油粽子(原理同上)。

如果以种类来分的话,除了普通的粽子(两片粽叶),还有单叶粽(只用一片粽叶包成的小粽子),穿针粽(据说是南通的做法,用三片粽叶包裹,第三片用特制粽针将粽叶尖穿入针孔,据说这样煮出来没有绳子味),小脚粽(方言好像也这么叫,这种粽子包的头尖底窄比较细长),筒粽(就是裹得像竹筒一样的圆柱形粽子,这种我们家吃的少)。

煮粽子很香,尤其是煮光粽子。就只有糯米的味道跟粽叶的味道在一起缠绕,据说煮光粽子的水喝了对身体有好处(相当于粽叶米汤),但因为比较涩口我从来不喝。每当吃到粽子,就知道夏天开始了,直到立秋吃西瓜,才算过了整个夏天。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