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yia维亚
26-06-12 19:21 微博认证:母婴育儿博主

很惭愧地跟大家说,我又离职了。

这一次的经历,远比上一份工作更加一言难尽。上一份工作虽辛苦、憋屈,但仍有值得坚持的微小价值,我当时纠结犹豫了半个多月。而这份工作,从我萌生离职念头到彻底离开,仅仅只用了两天。

我此次应聘的是店长岗位,面试当天就坦诚告知老板,我没有做过传统门店店长,只有自主开店的经验,从未夸大、虚报自己的能力。当时老板再三考量后,坚定的认为我可以胜任。

这家店由三位老板合伙投资,整体投入超百万,全部面积加起来有三百平,他们没有任何烘焙行业的经验,所以选择加盟了一个我从来没听说过的十八线小众牌子。

入职初期,我以为老板性格温和、很好相处,久了才发现,不过是表面和善的假象。笑面虎的她为人计较自私、思想迂腐。我是店里第一个入职的员工,新店筹备期间,我全程跟进开荒打扫、人员招聘、物料采购、价格比对,还主动帮老板规避加盟总部虚报价的坑,事事尽心尽力,真心想把这份工作好好做下去。

新店临近开业,总部派来一名开业导师驻店指导合作。可这位导师从到店第一天,就对我充满敌意。我们三观相悖、理念完全不合,他的营销和管理方式老旧又虚假。比如店里所有产品都是高糖高油的食物,所有面包甜品的低胚都添加了科技狠活的预制粉,他却睁着眼睛说瞎话的教员工谎称推销,大言不惭的说食材都是顶级原料......

和导师一同来的还有三名后厨人员,四人抱团拉帮结派,刻意排挤其他员工,搅乱了店里原本和谐的氛围。我招来的裱花师、烘焙师,性格踏实,勤快能干,却被他们恶意挤兑,可他们自身的技术也没说好到无可挑剔的地步,不过是有手就行。

入职以来,我多次结合实际,向老板提出合理建议。从开业初期就提醒她,店内冰箱、烤箱、制冰机规格太小,前台收银打包区域布局混乱,需要及时整改调整......可我的所有建议,她统统置之不理。

可笑的是,同样的问题,等总部导师随口一提,老板立刻应允整改,连连夸赞对方专业。这样的双标对待,我无奈且寒心,起初我愤愤不平,后来慢慢看淡,毕竟自己只是打工,不必过分较真。

开业筹备期间,我提前梳理好了开业会议流程、门店工作守则、日常管理制度,做好了全套筹备方案。可开业当天,老板看都不看一眼,全权听从总部导师的安排,他给员工开了一上午的会,光看他在那儿摆架子吹牛。

局势变得很快,起初大小事务老板都会和我商议,后来他们私下在楼上开会,只让我带着员工在楼下打扫卫生。我一步步被边缘化,从统筹全店工作的店长,沦为只负责带领前厅员工做基础杂活的普通人员。

后厨团队彻底抱团排他,从不和我对接工作。我需要核算产品成本、制定售价,可他们不肯告知配方、不互通数据,导致我根本无法完成定价工作。原本属于店长的货品统计、上架沽清、日常报损等核心工作,也全部被剥夺。我认真帮他们选品,自己花高价买的方子愿意拿给他们免费用,他们置之不理;我说要给所有产品拍图,老板说我多此一举。

我彻底没有了实权,空有店长头衔,就连采购一包餐巾纸都需要提前报备,稍有预算出入,就会被老板指责不懂节约成本。

更让人心寒的是,他们背地里肆意诋毁我,在员工面前说我不作为、不做事、没有店长威严,只因我没有像他们一样,对待其他人吆五喝六,趾高气昂的指挥他们当牛做马去做事,老板不知全貌,只听片面之词,肆意评判我的工作。

开业前三天,老板和导师以业务不熟为由,要求全员通班值守。门店营业时间从早七点到晚十点半,长达十五个小时。前厅除了我仅有六名员工,全程久站工作,所有人每天站立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大家腿脚肿胀、脚底磨破、浑身疲惫,加班费却只有普通时薪,没有1.5倍或者其他任何补贴。

他们店员的员工月薪仅有三千,高强度的工作让大家根本扛不住,于是陆续有店员跟我反应自己太累了,很崩溃,看着他们疲惫的模样,我满心愧疚与心疼,加上我也很累,于是尝试向老板申请尽快恢复倒班制度。

可我换来的,是老板劈头盖脸的指责。她怪我关键时刻掉链子,说我纵容员工、不懂管理,还表示让我告诉大家:她有的是实力,这个店里缺谁都能活,她有的是钱从别人的店里挖团队。我想解释,却根本没有开口的机会,所有问题的过错,都被强行归到我身上。她还否定我所有的从业经验,说我之前虽然开过店,但是开店规模太小、不成体系,和她这个三百平的店天壤之别,指责我不会向上管理,所以总部人员不愿听我的。

开业那几天,我天天早七晚十,每天高强度工作,回家倒头就睡,六点又要起床到店忙活。门店生意火爆,可所有功劳、决策都归属于老板和导师,我和前厅员工,只负责打包服务、接待顾客、承受指责。

开业第一天客流爆满、场面混乱,老板再次追责于我。可我早已提前提醒过她,招聘的都是零基础新人,至少需要提前五天入职熟悉流程。她为了节省成本,只给了两天培训时间。当初招聘时,我也明确告知她,三千的薪资很难招到有经验的员工,建议提高招聘预算,她执意不肯,说没经验没关系,可以慢慢培养,如今却说翻脸就翻脸,将所有问题归咎于我招人不力。

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昨天老板想要用来门店宣传的音响没有充电,老板当众严厉批评我失职。可从头到尾,她从未告知我购置了音响,也没有交代过使用、充电、音频调试的相关事宜。训完我,她还觉得自己很有道理:“你是店长,店里的东西你都得知道。” 行,我是店长,我什么都知道,可我怎么连买个餐巾纸都要先报备?

这一刻我彻底明白,所谓的店长,只是一个随时可以被拿来背锅的身份。

昨天下午,我正式和前厅员工做好工作交接,告知大家我即将离职的消息。六个同事满脸震惊,有四个小姑娘当场就说“姐你是我见过最好的店长”,“姐你人这么好,真的舍不得你”。还有两个内向的孩子没说话,但一直叹气。

我说:“这份工作没做下去,我也感觉有些遗憾。”一个店员跟我说:“姐,不要遗憾,离开是对的,我也做不了很长时间,只是过渡一下,不珍惜你这样的员工是他们的损失。”

其实我从未觉得自己有多优秀,只是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真心善待身边的同事。老板指责我PUA我,所有我的真诚付出,不被老板认可,却被朝夕相伴的同事悉数看见、记在心里。

昨晚,一位只做了一天兼职的小姑娘发来消息,问我还招不招兼职,在得知我已辞职后,她发来消息说觉得我人特别好,也很感谢工作一天中我对她的照顾。

看到消息的那一刻,我积攒多日的委屈彻底绷不住,大哭了一场。我拼尽全力、毫无保留地付出,倾尽所能筹备门店、打理琐事、善待同事,最后却被全盘否定、刻意排挤。我始终不明白,为何短暂相处的外人都看得见我的真心,朝夕共事的上级与搭档,却视若无睹、肆意打压。

想了很长时间,我终究做不了迎合上级、打压员工的“听话店长”。老板想要的管理者,是懂得帮她压制员工、绝对服从、迎合上级的人。而我始终认为,职场谋生本就辛苦,大家出门打工都不容易,理应互相体谅、将心比心。比起所谓的管理威严,我更想善待每一个努力谋生的普通人。

两种处事方式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是我们的价值观、处事理念截然不同。我不愿违背本心、趋炎附势、自然无法融入他们的圈子。

反正对于这段工作,我敢拍着胸脯说我问心无愧。我用尽真心和尽力对待这份工作、对待每一位同事最遗憾的不是离职,而是三观不合,付出被践踏,我没有错,只不过道不同不相为谋。

发布于 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