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榕树听夏知秋藏冬盼春
26-06-13 01:11

安踏的活动,看到一个视频里工作人员说“东东可以再来一张”,再次意识到对着胖儿这张干净可爱亲切纯真笑起来非常幼态的脸,真的很难忍住不叫“东东”。

叫“东哥”当然很好,众所周知“哥”是一种地位,是对金满贯先生对奥运冠军的尊重。但奈何本人实在太可爱,就连我爸妈(本质上都是他生活中的陌生人)也都是习惯喊他“东东”,心里大概也是觉得他太亲切了而且还是一个孩子吧——29岁,其实即将步入而立之年了,但好像好多时候对他的感觉最多也就停留在18年他21岁的时候。

后来的日子(特别是口罩三年)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但其实他的人生(周围人的环境)在这几年正在发生急剧骤变。很多普通人也是一样。所谓“骤变”终究也是一个缓慢下沉的过程,或许那个时候他还在“被迫”加速成长,与十六七岁时的主动要求加速成长,到底是不一样了。

看到喜力的视频里他说21年以后开始学会了放慢时间,那个时候也确实看到了他重新释放自己,获得了职业生涯中属于自己的无与伦比的月亮——那天是十五,正好中秋,是真正的“满月”啊。

就连今年完成三冠王壮举的那一天,非常神奇地又是一个十五。看到朋友圈里有一位姐姐在“晒”月亮,就赶紧去阳台看看夜空,好明亮的圆月啊,想起“仍将生命视为无穷无尽、取之不竭的源泉”的教授说“要多抬头看看月亮”,说“曾经左右过我们人生的童年回忆浮现在心头的时刻还能有多少次呢?”,就觉得好像人生中的种种很深的“看见”本质上就是一个“回忆”内心的过程。看胖儿的当下很难不浮现他的曾经。开局太过传奇太过“奥妙”和“金典”的曾经,每一步走得都很“安踏”的曾经,那个温润如“玉泽”让人“适乐”亦“雅漾”着静气且愈发贵气的少年,一直没变呀……

只有长时间和自己心心相印的人,一心想赢但不怕输的人,才能够真正看见自己,深耕自己,不断的开拓和抵达想要的自己。

在那么艰难的巴黎周期后,在赢球登顶的那一刻,他的面庞更像一轮皎洁清透的满月,漾着温柔澄明的水色。决定退世排那会儿,在24年年底上海乒超联赛总决赛转了场地两圈和球迷们招手致意,仿佛要把大家都记在心里,就感到这个人心里有一种深深的悲悯——他不是在告别或祈求,而是在珍惜眼前的拥有并感恩当下的遇见,也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告诉大家“我一切都好”,“请相信我会更好”。胖儿的内心一定有非常庞大的不可动摇也不会被摧毁、被污染、被扰动的爱意——对自己,对小白球,对支持鼓舞他的所有人。

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在纯粹喜悦的时候还能释放纯粹天真的完满样态,这需要很高的修行,是一种本自具足不假外求如如不动的境界。始终看到胖儿这个人身上真的有很深的能量,虽然有高低起伏,但始终深而平静,稳而实缓,特别有力量。天真的人能够去爱,这是他的秘密。注定了他也会被更多的人爱。

最近读到一个观点,古人认为“不惑”的40岁其实才是人的第二个成年期,要通过独处寻找精神上的“内在小孩”。联想到了柏拉图说的“每个人最初都是神性的”,而人的一生其实是“回忆”的过程,就有点类似于佛学和禅宗“本自具足”的论述。所以常常在如今的胖儿身上看到他十几岁与二十出头的模样。29岁以后,“而立”的30岁则是第一个往里走的“成年期”,但内里又一直住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小孩,渴望打破一些什么,重新创造什么,又引领着什么。29岁到40岁,正好是他的下一个11年。第一个有始有终的11年“结束”在金满贯的最后一块拼图中,但梦想的版图从来没有边界,它属于有勇气不断发问的人。向未来的乒坛发问,向世界的格局发问,对曾经体系的那个全面的、不怎么有漏洞的自己发问。

“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先让自己不舒服,才有可能让自己舒服,一直在“舒适区”的话,“聚沙成塔“的“沙”的流速会随着“地球重力”不断加快,让人下坠得措手不及。而他始终愿意多往前深想一步,愿意在永恒不变的变化当中看到某种更恒定的秩序,他明白这样的以不变应万变,最终只能是自己给出。

他一直在往前走,但因为能量的深入而安定,每一个成长阶段的每一个形态的他其实都还依然非常鲜活如实地活在他的身上。他还会一一打开。

发布于 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