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肾阳虚,意味着身体只剩下一格电了,只能启动“超级省电模式”
心肾阳虚,在中医来说就是少阴病。在门诊这么多年,心肾阳虚的体质最难调理
说它难调理,是因为它往往既不是单纯的虚,也不是单纯的实,阳虚阴盛,只剩下一点点阳气了,用了药,身体很难马上有反应,就跟只剩一格电的手机,不能拍照,不能通话,不能上网,不能玩游戏,只能开启超级省电模式,拘着。
这类人往往不是第一次调理,健脾的吃过,养心的用过,甚至人参、当归三天两头经常吃,结果呢?心悸胸闷气短一样不少,腰膝酸软、水肿泄泻都来了。舌根部还是白厚,人照样嗜睡,越来越怕冷
什么原因?手机的电是怎么被耗尽的:一台被累垮的手机
怎么说呢?心主血脉,它的工作就是一天到晚不停地跳动,就跟我们一天到晚都要上班、加班,高能量的转动。心阳耗尽
肾主水,要气化,肾阳虚不能气化,水液就留下来。水肿泄泻就来了
如果说血液运行都有赖于心阳心气的温煦和推动,心阳根于肾阳,心肾阳虚,阳虚则内寒,寒凝血脉,又让阴进一步旺盛,想让身体恢复自转太难了。就跟只剩一格电的手机,你想让它恢复能拍照,能通活,能玩游戏的快乐人生,太难了,那怎么办?
省不如重新充电。那在身体少耗不如重新扶阳温通
手机充上电了,电量足,有了电量,里面的功能有了支持,有能量了,自动各种功能才能活起来。已经心肾阳虚的人,走的路线就是先守后补充,最不能做的三件事
1、单纯的发散、活血、化瘀:原来就只剩下很稀薄的一层元气,还要再耗散,散气就是散命
2、对“病”穷追猛堵:只知道杀菌,只知道去结节,只知道消肿瘤,病未去人先没了
3、经常用清热解毒药,不管是感冒还是拉肚子,经常用寒凉药,就相当于在身体上加冰块,难不难受身体自己就会知道。
那怎么扶阳?关键是修心,健脾、养肾。
比如心肾阳虚,心动过缓,重点是温阳,益气、通脉,用附子、干姜助肾阳,养心阳,用人参、山药、炙甘草益气健脾,丹参通络安神。阳气扶起来了,气血有来源了,就不用硬促。
比如心肾阳虚,下肢浮肿,真武汤就是这方面的好手。附子温肾阳,在下面烧一把火,白术茯苓既健脾又祛水,生姜温中散寒,既温又通又散,阳气足,自主就能化水,就不用硬排;
比如心肾阳虚,顽固失眠,阳虚阴虚,心肾不交,心火独旺,肾水独寒,用桂附温肾阳,水就向上走,用茯苓、五味子、麦冬、牛膝滋阴润肺,再加巴戟天引火归元,这样心火就会向下走,必要时加入龙骨、牡蛎、磁石,温阳潜镇,
这些办法核心逻辑只有一个:把身体的阳气充养起来。 充养到位了,身体恢复自转了,身体富余了,就跟手机重新有电了,
自然想拍照就拍照,想上网就上网,想看视频就视频,生活美满 ,说到底手机没电,充电就行,但身体心肾阳虚,并不是吃药就会有反应,所以更要加倍珍惜,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