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的无常
打开微博发现黄大炜离世了,对他了解不多,有一阵儿喜欢听他那首《离爱不远》。
名人离去,至少还能拥有一条热搜,普通人走只能活在至亲至爱的泪水和心碎里。
上个月老家一位朋友的孩子确诊白血病,从我爷爷奶奶那一辈两家就是邻居,孩子妈妈从山西嫁到大庆,两年前的春节期间,因为烧煤,父母在山西老家一夜之间死于一氧化碳中毒。
口碑很好的一个女人,但是命运没有对她高抬贵手。
还有这几年陆续被癌症重病突袭的那些亲人朋友。
因为职业身份的原因,还处理了三个在工作岗位上猝死的案件,以博弈之后的家属让步和解告终。
就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无常,产生更多的麻木和习以为常。
苦难没有真正降临到自己身上,也很难感同身受。只能无能为力地叹叹气,唏嘘几分钟后又拿起手机,也许它才是真正的小棉袄。
其实你们有没有想过:可能一辈子活下来,陪伴自己最久的、最稳定亲密的存在,是手机呢?
这不就是AI想要实现的愿景。
我妈每天都在直播的伴奏中睡去,有一次她都打呼噜了,我去关她的手机直播,看她睡得那么香,我觉得手机、直播也算功德无量,至少老伴儿是做不到的。
有一瞬间会冒出一个念头,就是如果她就这样再也醒不过来了会怎么样。
那是我无法承受和面对甚至不愿想象的。
今年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跟我妈的和解,以一种我完全预料不到,严重超出我的预判和认知的方式和解。
至少我相信了人是真的会改变的,在承受真正的坚决的失去和心痛之后,如果还想修复,必须悉心灌溉、克制对待。
于是我也改变了,在他们走之后,我会微信里跟他们分享我的日常生活,会积极回复他们的问候。
很开心很欣慰,不用死亡和苦难降临,我们已经学会了调和和珍惜。
前几天坐地铁,我才注意到列车的广播提示“列车运行时不要看手机”,我一抬头,一车厢的人每个人都在看手机,然后是各种疲惫的面貌,基本都是面无表情,哪怕他可能在看一个搞笑的视频或段子。但转念又想,这些人回到家,卸下疲惫,看着香喷喷的饭菜和等着自己吃饭的家人,也许是另一番神采奕奕。转念一想,生活的暴击下一秒不知道又砸到谁头上呢?
大多数人活得又累又烦,已经喝不动各种心灵鸡汤。
对于今天此刻,我会想说,也只有一点: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多跟你爱的人保持联络吧,这是最容易实现的幸福了。
人生无常,但人可以有常。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