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医生
26-06-14 21:31 微博认证:2024最具影响力健康医疗大V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健康博主

#当我以为熬夜对我没有影响时#
总劝大家少熬夜早点睡,可医护自己却常是最难拥有整晚安眠的那一群人。

目前大部分医院的夜班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纯的夜班,另一种是直接白班夜班一起值,也就是24小时班。很多时候夜班结束也并不是8点就能直接走,常常要早上查完房,处理完医嘱和医疗操作,运气好或者有人帮忙可能中午左右回去休息,运气不好或者太忙可能就又是忙一个白天。

而且医生值夜班挺看运气的,如果运气好,晚上不忙的时候,是可以断断续续睡会,并不需要瞪着大眼睛守着。如果晚上有特殊情况需要处理,护士会打电话过来叫医生,但对于睡眠质量不好的人来说,这种不断被叫醒,睡眠反复被打断,碎片化的睡眠方式,会很难受,甚至无法入睡,所以我们医生常自我调侃“这个夜班又是练习仰卧起坐的一夜”。

那种一觉睡到天亮,基本属于可以买彩票的运气了。起码在我们监护室是这样,里面二十多个重症病人,一晚上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你不停去解决,比如术后患者伤口渗血渗液,病人神志变差了,瞳孔大了,血压不好了,心率不好了,氧合不好要插管了,要抢救了,又来急诊病人了……七七八八各种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医生护士会玩谐音梗,比如值班不要吃“火龙果”或者“芒果”,就是怕又“火”又“忙”。

旁人总问,夜班辛苦吗?

其实在岗之时,神经始终紧绷,全副心神都扑在病患身上,反倒不觉疲惫。真正的倦怠,都藏在下班那一刻。当紧绷的弦骤然松弛,积攒了一整夜的劳累翻涌而来,浑身的疲惫才尽数浮现。

发布于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