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果妙舍
26-06-15 13:08 微博认证:超话主持人(慈法法师超话)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不请之友[超话]##2026果地觉问答# 念咒舌头发直是怎么回事?

阿弥陀佛,顶礼师父。我是在念往生咒的过程当中带来的问题。就是持完一遍往生咒以后啊,念的时候舌头怎么会越来越直,不打弯了,念得也越来越慢了,比较结巴,然后不顺畅。有的时候还不知道往生咒的内容呢,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请师父慈悲开示。阿弥陀佛!
----------
你只要是依照传承啊,依照传承的仪轨去如法实践的,就没有任何问题。这些呢,只是现象,大家要知道,现象不是问题。因为仪轨是没有问题的,传承也是没有问题的。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些显现?因为你现在给它界定为一个问题的时候,就是被你命名为问题,就真的是问题了。但是我们先慢着给它定性,它不是问题,但前提是我们真的是按照传承的教授,这样如法地去念诵。
那么中间出现的现象呢,刚好就是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的现象。比如说我们这种口舌发麻,然后舌头发直,这些都是我们很多生以来的口业,它在念诵的过程当中,在消除的一个现象啊。包括我念念也不知道我在念啥了,稀里糊涂、稀里糊涂的,反正就嘴巴上好像是念得出来,脑袋里是一片空白,但是居然也能够念,这个对于长期持咒的人来说,太熟悉了。
我们最早出家的时候学楞严咒。那多难呢,就是记得很辛苦吧。我们当时作为净人,天天干很多活,我就是每天背一段,还是有很多繁重的体力劳动的,一个月之内,把那个咒背下来了。
背下来的时候,开始是很清晰的,到后面真的就是嘴上我一点都不会错,但是我脑袋里真的是一片空白,完全不经过大脑。我后来觉得,到底是谁在念咒?我就会生这个疑问了。因为我确实是脑袋里面是空白的,但是我嘴上那么念,我是不会错的,反正是上句出来,下句就一定出来。
但是它不是从大脑里出来的,就觉得很奇特,有时候甚至会停下来。我说我想一想,那我就从头开始再来。你只要一进入那样一个就像上了轨道的那种状态,开始运转了,它还是那样的,脑袋瓜啥也想不起来了。但是嘴巴上一个字都不错的,就把它诵完了。
所以诵完,我这样说,我到底诵没诵,像我们在寺院做早晚课也是那样的啊,只要一开头,“妙湛总持不动尊”,后面其实你到底念没念,反正就哇啦哇啦地念完了。这种状态太熟悉了,开始也觉得是哪出问题了,还是说就是熟了以后就不用心了。嗯,但实际上不是这样。
实际上不是这样,是因为我们用意识心用惯了。持咒,它就是消除你对意识的执著。比如说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还有个佛字呢,就是说你会理解这个佛,这个时候你的意识心还是要起作用的。那么你持咒,它是梵语,你也搞不懂哪一句是哪一句,所以说你就一直这么念。
但是呢,它有个好处,就是因为你不懂,所以你的意识心就起不来。你的意识心起不来,就是好事。持咒真正的用处就是让你的心在念这个佛,而不是你的脑袋里面的意识心在念这个佛。所以我们持咒也是这样,当你熟的时候,像是你心在转的,是现在我知道是心在念吗?对吧?什么心呢?本心嘛。
原来觉得是我在念,你看我跟本心是有距离的,我就是那个意识心,意识心在念,我学会了,我背下来了啊,我在我的监学师父那里已经过关了。都是我,所以我很清晰啊。“妙湛总持不动尊”怎么怎么的,往后面啊,等到你熟的时候,你本心在念。本心在念,它真的就是不过脑子,它不需要过脑子。
我们现在的人这种辛苦,就是觉得学习很辛苦,都是因为过脑了,就是你的意识心会疲倦,会记忆它嘛,然后再释放它。上句过了,那个意识心会记忆下一句是什么。而这个本心是不需要的,它这种东西都是八识田里面有的,没有的,绝对不会在你的生命中显现出来。是有的,就是说你拿出了底片在放,那有啥费劲的,对吧?
但是我们意识心说,不,我得记住,那就是要下功夫了,那就是意识心的事儿。所以我们还是试图用意识去抓那个,我得想起来,我不能啥也记不起来了。其实就是我们不愿意撒手这个意识。
不管念佛、念咒、念经,其实念到后面都是一样的,就是你本心就开始念了。但是大家呢,因为舍不得那个自我,就会回去抓,觉得是没有一个依凭,心里面空了,和脑袋也不知道自己念还是没念,念完了,念完了,怎么连个时间感都没有。
但其实刚好这就对了,就是无作而作,因为心本无作,它作而无作,这个才是真实功德。我们现在我念多少?我今天我有一百零八遍,念完了,啥也没有,啥也没有。因为就是你这个有为的心,一个限制的心,你就把它钉死在那里了。
所以我们念咒当中的这种现象,你不要在意,就让它就这样啊。因为佛力住持故,所以包括舌头发麻呀,就是谁会出问题啊,这些都是佛力住持故啊,下面的现象,这都是拔一切业障的现象。拔你的口业嘛,它这个口啊,这个嘴巴,意就是你的那个意识心,它拔一切业障,就是拔身口意一切业障,所以这上面都会出现拔业障的状态。
你们天天讲拔业障,拔业障,不就正在拔你的业障吗?对吧?得生净土,什么是净土?那就是我们的身口意作而不住啊,就这样的一个本然呈现。通过阿弥陀佛、阿弥唎都、悉耽婆毗,就是这个佛的四身功德,最后展现法性住持的这一个安稳。
所以正是你体验往生咒的功德的一个过程。大家觉得,哦,这个咒加持都是让我舒舒服服的啊,特别特别殊胜。其实呢,它就是这个过程,就是个过程啊。不是我们想象的,又不是洗桑拿,又不是按摩,为什么会有那种我们觉得哎呀很怎么样的啊。你不要挑拣,要体会,去体会,慢慢你就会知道了,这些都是很殊胜的体会,只是原来你要给它自己定义一个。
比如说你说它是问题,是你定义的啊。你要觉得这个口舌发麻、舌头不好使这些不好,那也是你定义的。脑袋想不起来,也是你定义的。你就没有真正地以这个往生咒的,它的功德,就是阿弥陀佛甘露教法的这个甘露味。因为这些都是甘露味嘛。
嗯,就是拔一切业障这个过程,你去体验它,其实是很美妙的啊。你不要在这个上面去自己给它下定义,自己去给它想要控制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当中,也不要心生疑惑,就只管念去就可以了。
阿弥陀佛!
------
哎,师父,本心念佛,而不是我,而不是慧安在念佛。感恩师父慈悲开示。阿弥陀佛!
----
这个就是一个心弥陀、弥陀心,古弥陀念今弥陀。你看往生咒,它就是佛的法、报、化、法性身四身功德。你念的时候,那不是佛在念吗?对吧?佛在念啊。
所以出现的一切的现象呢,是拔一切业障,包括你,包括一切众生,拔一切业障的一个体验。你把这个体验融入,再次地去融入这个咒的光明当中就可以。不用执着它就可以了。你不信,你继续这样下去,你还会有别的体验。但是每一个体验都不要执着,都是体验呢,就让它消融在这个大光明当中。
它用甘露,已经把这一切洗刷掉了,就是除一切众生之毒啊。嗯,就是去体验这个。同时呢,其实你会真正地在这个上面知道,就是我们平常所造作的这些身口意的恶业,它确实会就是在我们的生命当中,让我们感受到苦,所以它是对称的,对吧?
你造作口业,那么很多人知道《地藏经》里面讲到的那个地狱里面,那个口业的刑罚,拔舌呀,就是还有把舌头拉出来,用犁去耕啊,这些哈,那都是很痛苦的呀。
但是我们因为持咒故,我们只是感受一点舌的发麻,或者是发直,其实我们就消除了,就不会真的去受那个报。嗯,就是你会在这些上面以后,警惕过的,警惕过,那消除了你的恶业,那么你也要谨慎自己的身口意的造作,这个是它必然会有的作用力。

发布于 斐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