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播客,一个资深语文老师聊她布置作业。
作业总量必然是过多的,因为要兼顾不同学生的水平,而且不允许根据学生水平来分层布置作业。
分数低的学生,需要极大的作业量(通过反复机械记忆和试错),分数才能缓慢爬升到及格线或中等水平。
分数中段的学生,需要中等作业量,才能达到较高分数。
分数高的学生,其实大部分作业对他们的边际收益几乎为零,只有最难的一些对他们有用。
怎么办呢?如果是分高的学生,家长主动跟老师私下沟通下,哪些作业就不做了,改成做对自己提升最大的比如大阅读大作文什么的,老师也能理解。
分低的学生,家长也要懂得变通,比如有些听写实在写不出,先抄写再说吧。有些实在做不出的题,就直接告诉答案吧。
多理解自家孩子状态,因材施教只能靠家长,因为一线老师已经要累死了。
发布于 福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