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交往最忌讳什么?我看了罗翔老师一段采访,觉得说得太透了。
他说:要爱具体的人,别总想着爱抽象的人。
什么叫抽象的人?就是你脑子里那个完美的、只存在于想象中的“对的人”。他温柔、体贴、浪漫、专一、有上进心、还刚好只对你一个人好……是不是很熟悉?
但具体的人呢?他睡觉打呼,会忘记回消息,有你看不惯的小毛病,吵架的时候嘴硬得要死。
问题来了:你越觉得“抽象的人”美好,就越会觉得身边那个“具体的人”可恶、可耻、可鄙。他怎么又打游戏到半夜?他怎么又忘了纪念日?他怎么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于是你失望,你争吵,你想放弃。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越来越孤独。你可以隔着三千公里跟网友掏心掏肺,却跟身边的人无话可说。因为网友是“抽象”的,而身边这个人是“具体”的。
我们喜欢一个人的时候,自带完美滤镜。他一个动作、一句话,你就能脑补出一部偶像剧。你爱上的不是他,是你幻想出来的那个他。
然后真正在一起了,滤镜碎了。你发现他会放屁、会邋遢、会有情绪。然后你觉得被骗了,觉得他变了。其实他没变,是你一直没看见真实的他。
还有一种是,你听多了别人的狗血故事,看多了渣男吐槽,脑子里建了一套“完美男友标准”——不能冷暴力,不能抠门,不能不报备,不能……你拿这套标准去套每一个新人,只要有一点不符合,立刻pass。
结果呢?你觉得自己“不会再爱了”,觉得好男人死光了。
其实不是。是你一直在找那个“抽象的人”,而忽略了具体的人也是需要时间、需要磨合、需要你投入感情去相处的。
真正的爱,一定是爱一个具体的人。他有很多毛病,但你愿意跟他一起磕磕绊绊地走下去。而不是你脑子里那个完美无缺的幻影。
所以,别再用幻想去审判现实了。 http://t.cn/AXaSVg1U
发布于 重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