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头怪博士
26-06-15 23:22 微博认证:科学科普博主

两张让人遐想连篇的天文项目进展照片,都来自推特:

第一张照片来自德国Podstam天文所所长Matthias Steinmetz:从55米高的一处施工平台上俯瞰正在建设中的欧洲南方天文台39米望远镜(ELT)。圆顶已经封顶、主镜支撑结构就位、中心的三镜塔也已经高高矗立。

第二张照片来自美国马里兰州参议员Chris Van Hollen:已经被安稳保护好的Nancy Grace Roman望远镜在夜色中离开了她的出生地,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宇航中心,从巴尔的摩港上船,前往她在地球上的最后一站,肯尼迪宇航中心。

一周前我在国家天文台和学生们聊天的时候提到,回国这几年投入#MUST 6.5m# 项目,有一些很重要的思想转变和积累。

一个重要的转变就是,在学生时期,我会站着说话不腰疼地评论,觉得国内有些天文项目上马仓促、有重复建设嫌疑等等。现在我会发自内心地觉得,如果有人愿意花钱到天文上,不管是政府还是科学慈善家,想做什么都是好的。通过这一“波”天文项目的建设,我们总能留下一些什么,培养很多人。毕竟要追赶的地方太多了,谁先做点儿什么,只要背后真的有好的科学可以做,总是好的。

一个积累就是在未来的10-20年时间里,中国天文人都需要平衡好我们内心的自信、自豪和另一种介于自卑与羞愧之间的感觉,既不妄自菲薄,更不妄自尊大。作为自然科学和基础研究中数一数二“没用”的学科,我们当然坚信人类望向宇宙深处的意义所在,但也必须要明白,能够生活在一个有意愿与能力发展天文的国家和时代本质上是一种奢侈的幸运。在学科建设的生长曲线上,我们和整个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有时间延迟本质上是一种正常规律的体现。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的实际状态就是:在天文观测和技术中的绝大多数领域里,我们都还没真的实现“赶超”和“突破”;在很多非常重要的关键技术和经验上,我们还都在追赶和交学费。未来10-20年里,我们肯定需要继续追赶。欣喜的,应该是我们追赶的加速度;正视的,应该是1个世纪留下的身位差距。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