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my蕉
26-06-16 07:33 微博认证:时事博主

对我来说,“中国应该保持一个庞大人口”最有说服力的一个论据,就是在其他变量都相同的情况下,人口大意味着产生天才这种小概率事件的可能性相对更高。

比如说,当教育系统和整体社会文化认知水平差不多的情境下,中国一定能比荷兰或者葡萄牙产出更多顶尖科学家,因为我们人多,小概率事件出现的天才总数也会更多。

类似的,控制变量,当人口是唯一变量时,足球队水平肯定也和人口正相关,因为人口越多,偶然性产生“C罗”“梅西”之类的概率也就越高。

但为什么在世界杯赛场上,我们往往看不到人口规律的显现?这恰恰就是因为人口之外的因素也在发挥巨大作用,比如非洲小国佛得角人口只有60万却踢平西班牙,因其国家队大概有2/3是归化球员,而且归化尽量避免“拿钱不办事”的人,同时它的青训做得很好,每年送几十个小孩去葡萄牙踢球,等等。

这说明,人口有影响,但不是唯一的影响因子。这也导致了一些人认为“人口论”“国土论”比较国家大小没有意义。错了,就是要比较才有意义。意义在哪?在于引发思考。为什么人口占优,水平却差?说明在人口之外的因素,我们做的还不够好。

竞技体育,菜是原罪。成年队也别贷款国青,先提前挽尊护起来。我们不要因为U23亚洲杯亚军,以及董路带一些12岁小孩在意大利拿冠军,就觉得问题都解决了。事实上我个人看法就是中国足球很多问题其实是非常根深蒂固的,一定要长期、长期、长期(重要的事说三遍)推进改革才行。

最后,还是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一次中国队进入世界杯并从小组赛晋级,打到个8强4强之类的,平一下日本韩国的最佳成绩。我相信我们在基因潜力上相比韩日并不处于下风,且人口占优,那么欠缺的是什么其实是很明确的——青训体系,归化策略,高质量联赛,当然也包括文化上的投入,等等。

祝福吧。
#世界杯#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