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26-06-16 14:43 微博认证:新浪资讯产品,每日推送健康信息。

#爱喝咖啡膀胱癌风险暴增#

咖啡,早成了无数打工人离不开的续命水:提神、醒脑、赶走困意全靠它了。

然而,来自南昌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发表于Food & Function的一项研究,却给爱喝咖啡的人来了记闷棍:从基因层面来看,那些天生更爱喝咖啡的人,和咖啡摄入倾向较低的人相比,患膀胱癌的风险升高了107%。

研究者指出,长期喝咖啡会增加产短链脂肪酸的细菌,激活肠道菌群中还原性三羧酸循环I这条代谢通路,这条通路贡献了高达16.4%的促癌效应。与此同时,血液中的循环干细胞因子也没闲着,虽然力度稍弱,但也默默贡献了6.2%的促癌效应。

从机制上来说,问题出在代谢上。长期摄入过多咖啡,会扰乱身体的代谢网络,影响FTO、MC4R和PPARG这些与肥胖息息相关的基因活动,给膀胱癌的发生铺了一条代谢歪路。

看到这个研究结果,打工人的天都塌了……

不过,不谈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此外,也有研究发现不加糖的黑咖啡对健康也有好处。

所以,该喝还是喝,只是少加点糖和奶,也别把咖啡当水灌~#咖啡从好喝到喝好有多远# #健康奥斯卡# #一分钟视频创作季#

参考资料:
[1]Zeng Q, Cheng Y, Wang CL, Chao HC, Tao C, Zheng GH. Genetic influence of coffee intake on bladder cancer risk: a two-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is. Food Funct. 2025;16(16):6861-6869. doi:10.1039/d4fo05538a http://t.cn/AXapIwoP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