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事件,事实上戳破了我一直以来在同人圈感到的不适。
我在同人圈时恰好是她们口中比较符合温良标准的同人女,会写文画图做周边,不会对不喜欢的作品说一句话,不喜欢就默默划走,不会说一句非赞美的话。
这也不是我故意装出来的,我本身也是觉得同人了,开心就好,不求质量,也不能要求别人和自己一样的想法。
但我隐隐感觉到的不适就在于,同人圈并没有其群体许诺的包容,它实际是排外的,它不接受日式二次元内部主流观点以外的东西,它是抱团取暖的,如果产生摩擦,其矛盾扩大并不亚于现实里的排挤。
我这次会这么生气,除了恶意泼脏水,还有一点就是,这些年我受够了资格论,“你不创作你就不能有非赞美评价”,“你没她人气高,你就没资格评价”、“你技术没她好,你就不能评价”。
别看某些成年人找借口时直接理直气壮逻辑滑坡说是在反对攻击侮辱创作者,创作者不易,免费的创作还被攻击了。实际还不会这种话术和夸大矛盾的人,反而才更可能是未成年,在主页写感想时会很诚实的说,心疼创作者被否定,要是自己的心血被人说不好,就算只是说“一般般”、“内容平淡”,换作是自己,那也得多难受啊。
这两种表达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在故意夸大她不赞同的对象表达的恶劣程度,以加强自己所谓的正义。后者只是从个人情感和需求去换位思考,反而没有上大词。
我前面有说我讨厌把锅甩给未成年人就在于此,未成年的一些表达是很粗糙的,攻击人时容易被人抓漏洞指出问题,但不攻击人的未成人,也不会语言装饰,是很直白的情绪感受表达,反而更加直白的把某些成年人真正的想法内核表达出来了。
只要不是赞美就可以一律划为可以以“创作自由”为名的攻击,这才是真相,也是我一直察觉到的不适,我只是恰好性格不会去别人主页制造冲突,所以自己没引发过这个问题,但不等于我没看到过,没有对这些东西的感受。
同人并不包容,它不过是能接受另一波某文化观念风格的人的聚集地,TA们喜欢的东西没有被主流承认,但并不等于这个群体就是包容接纳和自己异见的人。被人接纳,和会不会接纳别人,这是两回事,但是同人一直对外宣传的是包容自由,这也是现在我很生气或者说期望破灭的原因。
我从一开始就是半捏着鼻子在同人圈,我也有喜欢的角色作品,我也有看到的、喜欢的同人作品,我也有遇到之后还有联系的朋友等等,但我也很清楚,我一直捏着鼻子的部分就是所谓爱女姐的部分,我只不过是强迫自己接纳铺天盖地的R18作品,我只不过强迫自己在本质物化女角色的基础上去看女角色坚强、努力、强大。
当然可以说我怂、说我懦弱,不敢发表捏着鼻子部分的感受,说我只是在假装,内核根本不同人女。
但为什么不敢发表呢,因为我很清楚我一旦发表了观点,就是被攻击被否定,不会有好结果。就算是时至今日的今年,你看,那些发表了勇敢观点的姐妹是怎样被攻击,被否定。
同人是作品最大,尤其是粉丝高、“水平高”的最优先,但这些作品的风格是什么,你不能指出来,你只能夸,只能上价值,但如果你说实际没有上价值说的那么好,那话锋一转就是娱乐而已,你为什么要较真。
同人现在的本质并不平等,所谓的创作能力和数量把人分为了三六九等,以此在起冲突时作为贬低对方的资格。
一个不包容,还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圈子,如果真的只是圈地自萌,即使被夸被上价值时也坚持说只是我们几个相同爱好的人自娱自乐,没那么高大上,我倒觉得没问题,因为我能接受人适当在虚拟作品里实现现实里不能做的事,但是被夸被上价值时,乐呵呵欣然接受甚至自吹自擂,被人真的在用价值观审视时,就开始逃避,恶不恶心哪。
发布于 湖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