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到这张图,说我国的18岁人口总数虽然还没开始下降,但参加高考的人数已经在下降了。今天又听一位前辈学者说,美国有些最天才的小孩早就不屑于上大学了,不但有像比尔·盖茨那样辍学创业的人,还有明明考上了藤校却决定不去的。
想想也是,和那些读了四年大学甚至再加上一两年硕士的人比起来,如果18岁就创业的话,那么到了23岁时,已经有五年工龄了。如果研究生毕业也只能开网约车或者送快递的话,那岂不是很亏吗?
说到底,大学教育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为什么值得一个明明可以上班挣钱的成年人花四年时间来学习?在这个特别迷信学历的时代,我想,我们的许多老师、同学和家长们,恐怕都没认真思考过这个最基本的问题。
发布于 中国香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