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多败儿,是因为舍不得孩子受苦。
一个人想成长,只能通过受苦的方式,不受苦没有办法成长。不经历风雨,也没有办法见到彩虹。
不想让孩子受苦,去代劳了,这就剥夺了孩子成长的宝贵机会。这样的孩子就非常脆弱,如同温室里的花朵一样,经不得一点风雨,离开父母生存都很难。
我觉得动物这一点做的就比人好,幼年动物只要具备自己觅食的能力,就会被父母赶出家门,让他独自成长自生自灭,越是这样的动物越会茁壮成长,所有的物种都是生于安乐死于忧患。如果总是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之下,就永远都长不大,这样的人还特别喜欢抱怨。只有他独自谋生的时候,他才知道生存的不容易。
修行也是这样的,想要快速进步,那是需要一直受苦的,境界提升全靠这些逆增上缘的,没有一次又一次的雷劈,就没有办法快速进步的。修行没那么容易的,没有那么简简单单就能修成正果的,也没有那么多大彻大悟的人,90%以上的都是在吹。
教人也是这样,就应该让学员自己摸索为主。没有自己抓破脑袋苦苦求索的过程,当他看到答案很简单的时候,首先不会珍惜,其次会产生傲慢心:你也不过如此嘛,你能干的事我也能干。如果他自己摸索的话,就那个天赋之间的差距,他都能明显地感受到的,那就没那么容易狂了,反而还感恩戴德,他知道这个貌似简单的结论得来太不容易了。
我是今年才意识到这一点,慈母败儿,慈师败徒,如果想让一个人成长,就得让他多受苦!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