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傑:台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 事實是55-60%自己吃的
這幾天在台灣炒的話題是鳳梨釋迦,為了打台東縣長饒慶鈴,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的一番胡說八道,不只是惹怒台東農民,也讓很多台灣人懷疑:他在說什麼?
梁文傑為了強調與故意去妖魔化鳳梨釋迦與饒慶鈴,梁文傑說:台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那是是仰賴ZG鼻息的農產品。他還引述各種數據,說95%的鳳梨釋迦都銷往大陸,因為台灣人嫌太甜,根本不吃......。
確實,在2021以前,台灣鳳梨釋迦年產量約在18000-24000噸,九成銷往大陸,而9成以上產地都在台東。但2021銷陸因故叫停之後就一路下滑,2022只有5000噸,產量也銳減,2023只剩3000噸,直到2024經過饒慶鈴多次去大陸溝通爭取,並重新梳理從產地認證、衛生檢疫到運輸等,完全達到大陸要求後,銷往大陸的數量才回升到7400噸,但2025又因ECFA等原因,再次跌回3600噸。
而這些年,鳳梨釋迦的產量,則一直維持在7000-10000噸間,不能外銷那就只能是賣給台灣人自己吃,而且,自2021年後,台灣人自己吃掉的一直在50-60%或更多。
所以,梁文傑對於鳳梨釋迦的幾次發言,完全背離事實,就是胡說八道,只是為了抹黑饒慶鈴與鳳梨釋迦。
老實說,我是很愛鳳梨釋迦的,但這水果一直不便宜,買一個都是近100台幣起跳,而最大的問題卻是是梁說的,太甜,甜到醫生不准我吃。我幾乎一年只准自己嘗一個,解饞。
发布于 中国台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