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福耀科技大学这个事,媒体也好,大V也好,好像普遍没有说到点上。我再受累说说。
福耀大学是个人出资100亿元来建立的大学,每年从分红或利息拨款给大学大约5亿元。
1、这个钱多不多?
做个比较。2026年李嘉诚基金会向汕头大学提供了2.6亿元人民币的支持。自2007年起,李嘉诚基金会与广东省委、省政府达成周期性合作机制,目前处于第三个周期运行中。当时的合作机制明确:李嘉诚基金会每年为汕头大学提供2.5亿港元的正常运营经费支持,同时广东省政府配套1亿元人民币。
即,汕头大学得到的李嘉诚基金会支持,大约只是福耀5亿元的一半多点。
比较汕大,这个钱似乎不少了。
但是,多么?不多,甚至很少。福建排名第二、省属排名第一的大学——福州大学2026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约37.04亿元。省里第一名、部属的大学——厦门大学2024年财政拨款大约是90亿元。
如果福耀大学要走大型综合性大学的路子,低学费,高待遇,一年5亿元是不够的。
这点钱只够搞几个小院系,维持一个小型大学。
2、应该不应该自负盈亏?
我认为,大多数院系、老师没可能自负盈亏,老板不应该这样要求。看看公立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就知道了,离开每年几十亿元的财政拨款,立马破产。
5亿元一年,看着是不少,但福耀科技大学有314个老师,老师现在一年普遍得有几十万工资,大教授与院士得有上百万工资(据说这个大学有16位院士),算下来光工资一年就得2-3亿元。大学还需要有各种行政职工、保安、空调费、电费、水费、设备维修费、差旅费、宣传费、宽带、电脑打印、实验室等等支出。如果没有福州财政拨款,福耀大学仅靠5亿元,确实可能不够用。
福耀科技大学是由福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举办的民办公助大学。本地政府可能是有支持,但不知道有没有真正给到位、给多少。新闻找不到。
况且福耀学生太少了,只有50个左右的本科生,没有研究生。研究生学费可以几万元一年,本科生学费少,而且人数太少了。
对比一下,汕头大学全日制在校生23000余人。福州大学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约为4.2万人。
如果福耀科技大学有5000本科生,2000研究生,本科生一年2万(目前福耀科技大学本科学费只有5460元一年,非常低,跟公立差不多),研究生一年3万,30%全奖,70%交费,则一年能收入1亿元出头。同时,学校的老师还能带着研究生搞科研,做项目,赚点外快。没有研究生帮忙,老师缺少助手,不好创收。
福耀现在据说有314个老师,不知道是不是专任教师。如果是,相对学生来说,老师太多了。今年据说要招生100人。合计150个学生,哪里需要这么多老师。
福州大学目前专任教师 2300 多人,汕头大学1300多人。师生比都是1:15以上。假设福耀大学明后年各招1000名学生,也才2150个学生,只需要100多个专任老师。
3、自负盈亏之说可能只是想逼一些老师主动辞职。
学校不好开除老师,一来不好看,二来要给补偿金。通过自负盈亏、有没有本事之说,逼迫一些老师主动辞职,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即,我认为曹老板、校长都不是真的想让院系与老师自负盈亏,只是他们可能也认为老师数量太多了。
民办大学要办好,一定要高举高打,建立之初一定要有大师、大教授、好的招生生源。怎么做到?福耀科技大学就选择了以下办法:1、大量招聘老师,招到了300多人,包括一堆名教授,明知道用不上这么多老师,也要招,以便打名气;2、大幅提高招生分数线,办法就是少招生,只招50人。如果招1000人,分数线会大幅下滑30-50分,招牌就砸了。
这两个办法就是民办学校打广告、立招牌的常用招数。有用,但后果也有坏的一面:1、老师太多,导致花钱太多;2、学生太少,导致学费收不上来,如果是4万本科生,一年就多了2亿学费。
目前这个结果非常正常吧,只能硬扛。扛到招牌立起来了,招生分数稳定在211、985级别。扛到福州政府看到它能成、有名气、对地方经济有用、愿意给财政拨款了。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