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医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几句话,一句是“手术顺利结束了”,这个几乎每集都有;另一句是“잘했어”,还有一句是“괜찮아”。
“没关系”的意义很容易明白,机医也确实让我在遇到很多事的时候能愉快地告诉自己肯恰那,没关系。
没想到的是,“做得好”这三个字居然这样打动我。冬天搬了肝脏跑进手术室,语无伦次解释自己来的方式,李翼俊只是隔着一大群人说“做得好”。这是父女。年轻医生给几个教授打电话急诊,常常是虚惊一场,后辈有点不好意思地表示抱歉,教授们都会立刻说“做得好”。这是前后辈。颂华请翼俊帮忙看诊,详细描述了事情经过,目的本来是为了告知和求助,翼俊却没有先回答是否帮忙,而是下意识地点点头,说“做得好”。这是亲故。
我从前觉得“做得好”这三个字对平辈来说有点傲慢,怎么可以下这么直接的定论,我凭什么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你?评价一个人唱歌好听,画画好看,跑步厉害,要么是客观问题,要么是本就绝对主观的审美问题,直接说所背负的压力就小很多。但对于一件事而言,人们本就在社会鱼龙混杂的价值观里摸索,平时互联网上对各种事情都争论不休,又如何能确定自己的判断就是绝对正确的?就算坚定了判断,那拿自己的价值观放在他人身上,难道不是一种傲慢吗?所以我先前从来不说这样的话。我会说“你很棒”,会说“我也会选择像你这样做”,但是我做不到直截了当地下结论说“做得好”。
直到我在蔡颂华的视角听到了这句话。不是带着情感附着的“你很棒”,而是不加掩饰、纯粹判断的“做得好”。其实这句话出现的很突兀,蔡颂华在叙述的时候目的并不是情绪价值,也没有设置回应点,李翼俊完全是突然来了一句做得好。全然的建立在理性判断之上的,在我之前视角看来最傲慢的一种行为。但是却出乎意料的很有力量,甚至有点让人想哭。作为朋友,我当然可以没有负担地支持你说“你很棒”,这是情意是偏爱,让人听着很幸福的。而“做得好”是完完全全的肯定。抛开情感因素和情绪价值,我在用我的全部阅历认可你的判断,赞美你的行为。不是安慰,而是肯定。除了朋友关系,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拥有丰富人生经验的集合体,作为李翼俊,我也肯定你。比起单纯的幸福,这句话给人的东西要多得多,也重得多。
我依然觉得这句话很傲慢,但傲慢有时候也是真诚的。我并非不屑地俯视你,也不是善意地平视你,而是把你放在我的阅历和准则之上,郑重地仰视你。
是人都傲慢。为了谦逊地肯定你,我可以坦白我的傲慢。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