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鲆
26-06-21 08:56 微博认证:作家 代表作《多赚一倍》 V+优质创作者 头条文章作者

我是北方人,从小讲究的就是“头碗饺子二碗面”“原汤化原食”,后来读陆文夫,说美食家要吃“头汤面”,又知道南方人吃面不喝煮面汤,而是把面条捞出来另加调配的高汤,就觉得很奇怪。

后来明白,北方小麦生长期长,昼夜温差大,蛋白质含量高,南方则相反。所以南方会在面里加碱,可以略微增加一点筋性。北方煮面,第一锅面里的淀粉溶于水的比较多,第二锅面条口感就更好,面汤自然是可以喝的,而且煮的面越多面汤就越好喝,简直可以用鲜甜来形容;南方碱水面,碱会溶于水,越煮汤里碱越多,汤没法喝,面的味道也会有更多碱味儿。

还是因为蛋白质高,耐煮,北方面条粗细宽窄厚薄各宜,以兰州拉面为例,大柱子有铅笔粗细,大宽有3厘米宽,毛细则跟头发差不多;我老家的面叶子则薄如蝉翼。而南方面条基本都是所谓“细面”,没办法太粗太宽太厚,也没办法太细太薄。

我知道有人会用广东的竹升面来反驳我。但是第一,竹升面很难细过龙须面;第二,竹升面里是加了鸭蛋,增加了面里的蛋白质含量,也就是增加了筋性,再用竹杠反复碾压,其强度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自然可以久煮不烂。顺便一说,我个人完全不喜欢吃竹升面,广东朋友所谓“弹牙”,我觉得如嚼钢丝。当然这不妨碍广东朋友喜欢吃竹升面,而不接受兰州拉面、河南烩面、陕西油泼面……口有同嗜,也不尽然。

江苏人则另辟蹊径或者说干脆摆烂,承认面条不耐久煮的现实,就把面条煮个半生不熟,外面是软的,中间保留针尖粗细一点白芯,这样吃起来还是有嚼头的。

北方面,油泼、炸酱、打卤,甚至麻酱、蒜汁都可以吃,而且很好吃,吃的是面本身的味道和口感(当然这也跟北方之前经济不发达、物产不丰富有关)。南方面,则要在汤底、调料、浇头上下功夫,尤其是江苏,浇头花样繁多,随便哪家小馆子都可能有十来种浇头,大排面、焖肉面、鳝糊面、三虾面、蟹粉面、刀鱼面、肴肉面、皮肚面、双菇面……在此就是猪八戒当年的心情:且待我一家家吃将过来。

武汉热干面、重庆小面、贵州肠旺面,用的也都是低筋面,主要靠调料取胜。

身为北方人,鲆叔可以顿顿以面为食,绝不厌烦。鲆叔曾有真知灼见,认为北方面+江苏浇头,可称绝代双骄。

可惜现在要控血糖,以燕麦、土豆、红薯为主食,十天半月难得吃一次面。

忽然想到一句诗,可能文不对题:艰难困苦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李鲆 )

Ps.
南北方核心分界线为“淮河-秦岭”,以北主流吃无碱鲜面,原汤化原食;以南主流是碱水面,面汤没办法喝。

淮河-秦岭以北,小麦生长期长,昼夜温差大,蛋白质含量高;以南,小麦有两大核心种植区,一是长江中下游麦区(稻麦轮作),二是西南冬麦区,都属于弱筋麦。

除此之外,湖南、福建、两广、甚至海南都有零星小麦种植,当然也是弱筋麦,且总产量无法满足需求,历史上外购面粉很少舍近求远,所以购入的基本是弱筋面。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