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家看一个毫无打码的老物件。
今天是南京中考的最后一天,下夜班回家的路上就看见附近中学有学生家长等在那里了。
中考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可谓是改变人生的分水岭。因为中考之后,很多人读不了高中。而缺少高中阶段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种遗憾和缺失?
虽然我初中时成绩不好,但我从来没想考虑过自己读不了高中怎么办?既是因为当时懵懂无知,又是因为在那时基本上都可以上高中。
比如我的初中是一所在皖西小镇上的完中,即有着自己的高中部。初中毕业后,约有一半以上的同学会外出打工,成绩优秀者则会进入县城读高中,而剩余的便是留在本校读高中了。
初三上半学期之前,我都是浑浑噩噩。虽然是班级前十名,但成绩是奇差无比的。有一次,参加了省里的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喜提28分。拿到成绩的那一刻,我觉得参加这一次竞赛简直是对自己的侮辱,因为它彻底暴露了自己的实力。
当然,那个时候我偏科是相当严重的。语文、历史、政治那时相当优秀,毕竟这些学科只要熟读背诵就可以了。特别是政治课,我几乎可以全文背诵。但是,数学、物理那就有些丢人现眼了。以至于,暗恋我的小姑娘都看不下去了,还偷偷给我赛过小纸条,让我改正偏科的毛病。
初三下半学期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去县城了读高中。于是,便稍奋发图强了一些。中考成绩出来的时候,数学、英语提高了不少,政治、历史稳居全县前三名。
于是,我便在春晖楼里又读了几年书。
看这张26年前的准考证,那时的我头发浓密、气宇轩昂、眼里有光,只是当时的自己从不曾意识到光阴流逝之快,青春之短暂。否则的话,自己一定要奋发努力,以知识改变命运。
可惜,那时的父母不知如此,尚且幻想打工几年,赚钱回家盖房,然后种地娶儿媳妇。那时的我自己也不知何为命运,只是看着别人读书而学着读书罢了。
所以,对于初中阶段的孩子来说,自己的努力很重要,父母的规划亦很重要。#中考##微博域外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