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推荐《给阿嬷的情书》备好纸巾
看完电影,很多记忆再来回品,后劲更强,又一路哭到家~
以前工作关系,会接触很多下南洋的老一辈华一代二代,他们经常拉着我说那时候的经历。怎么到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的地方开始生活,怎么做苦工,怎么用生命捍卫华语华校,怎么爱国援助祖国,怎么思念故乡和家人……
终归是年少,对从课本上学的和工作中接触到的,仅有一点浅薄的理解。
我想到在上海工作时,一次有一八十多岁的老爷爷请我晚上带他去看望他姐姐。我们的工作中时不时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我其实很不乐意,因为那时候工作排得很满确实太累了睡眠严重不足,难得晚上不加班就只想早点回酒店休息。
大概晚上九点多,我带他去到上海的一个老破小家里,姐姐九十多已经不太能走路,戴着护腰站起来迎接他。他俩见到就是直抹泪,也不知道说什么,走之前他塞了点人民币给姐姐,说了保重和再见。
估计是不想耽误我时间,匆匆结束。现在想想真的好讨厌那时候的自己,完全没有耐心。
这一别就是永别,他俩是因为父母下南洋带走了弟弟留下了姐姐,一分开就是几十年没见过。这仅是那个群体里多少个家庭的一个缩影。
另一点早期的无知,认为反正华侨都很有钱啊,多支持点祖国理所当然。
后面多次走到华人街才更真实的了解到,他们生活有多不容易,那种破小店破啊破早餐店啊,很多七老八十的老人从早到晚,吃苦耐劳的华人一干就是一辈子,热带啊!连个空调都没,都是一块一块省下来的……
我会想着,这些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人们,在筹备回国看望家人期间、登上飞机、飞机降落、摸到故土、见到家人……每一刻都得是多复杂的心情。
很遗憾,现在大部分华三代、四代……除了有华人的脸,甚至一句中文都不会。一切终将慢慢成为过去,但那些同胞和他们的历史,应该被记得。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