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蒜苗学长
26-06-21 11:54 微博认证:数码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纯视觉到底能不能做L3乃至L4?

首先明确一件事儿,激光雷达方案不是纯激光雷达,而是多重传感器融合。所以对比的不是激光雷达和视觉的区别。

而是,纯视觉存不存在短板,以及,这些短板期怎么办?

国标确实没说L3一定要激光雷达之类的,但新国标规定了探测能力,前向根据速度变化从50m-130m,侧向左右各9m,后向另外规定。

纯视觉方案的短板是,极端环境下的感知能力,比如夜晚,雨天、雪天、雾天、沙尘天气等等。而最为典型的,我觉得是下雨天的晚上。

两个可能的结果,一个是,同样的L3,有些车型在某些场景,比如雨天的夜晚,L3可以开启,而有的不可以开启。另一个是,类似的场景,有的车L3可以开120,有的车可以开100,有的车可能只能开70了。

有条件自动驾驶,这个“有条件”未来一定是不一样的。

举个例子,同样是大学生,有的是清北、有的是985211,有的可能只是普通本科,甚至是专科。

L3相当于“大学生”。确实都是大学生,但,并不等于都一样。

而且,更为关键的是两个,一个是,车企在L3之后,必须明确说明,自己方案的缺陷、短板和不足到底在哪里?另一个,你可以判断是否开启L3的条件,但只要你开启了,那,你就必须保证安全。

这会彻底堵死能力不足的车企,依靠吹牛逼鱼目混珠的可能性。

说白了,以前,你自己搞个所谓的逆光或者进出隧道之类的场景通过小视频证明你的纯视觉没问题,可以。但以后,你只要敢在系统里加入这个能力,就必须负责到底。

所以,到了L3之后,看一个车企的能力行不行,不是看它是不是L3,而是它是什么范围和条件下的L3。

这就是我昨天说的,抠字眼的辟谣和抠字眼的造谣相比,也没高到哪里去。

至于L4,纯视觉的L4,我只能说,期待吧。 毕竟没人规定普高不可以考清华嘛。谁都可以考。[嘻嘻]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