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福耀王校长的长篇回复,作为高教从业者,只能说这种有用信息量稀薄的官僚发言在高校中也并不少见。同时也更让我觉得之前“自负盈亏”的说法是一种噱头。我觉得企业家投资教育,兴办学校必须是好事,但如果一所大学从刚刚建校开始就在媒体上搞噱头,很难说是一种好事。另外,虽然现在大家感觉是“大学生遍地都是”,但实际上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比例还是很低,理解高等教育运作方式的人更少,讨论大学的时候难免自说自话。
- 首先,“我校办学性质明确为非营利、公益性高校,无任何股东”,王校长自己也说清楚了。作为教育部管理的民办公助大学(不是“私立”),福耀科技大学和很多人,包括图二里非常懂教育的包教授说的“知识付费”、“不能亏钱”的大学还是不一样的。但曹老板自己说过,福耀是要“对标斯坦福”的。希望校领导们不要光看到斯坦福出来的人在硅谷挣钱,也要看到斯坦福“Research Intensive University”身份背后在很多没有短期回报的基础领域的持续投入。
- 其次,我昨天的微博也说清楚了,我们现在大学的管理方式,就算在公立大学,各个院系的运行模式和“自负盈亏”差别已经不大。学校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学科建设经费、教师基本工资、启动经费。王校长说的很厉害,但从业者能看出很多语焉不详的问题。
1. 所以福耀的教师基本工资和启动经费也是院系自己负责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院系和个体户的区别是?福耀在招人的时候敢这么写吗?如果依然是学校负责的话,那和大多数大学有什么区别?
2. 学科建设经费也是,大学毕竟是教育机构,为了培养学生、改善教学的成本,福耀也打算让院系自己负责吗?如果不是的话,那和一般高校有啥区别?福耀要不要跟院系收各种日常费用(水电网、物业房租),如果不收的话,算不算没做到自负盈亏?如果还收的话,那有啥区别?
3. 王校长说“学校资金保障充足,资金来源稳定多元”,这显然是好事,但如果基建完成,后面院系“自负盈亏”了,曹老板还接着捐吗?捐的钱用到哪?一年50个本科生,4年招满200人,就算后面扩招,花得掉一年8个亿?
4. 更重要的是,领导设置这种目标和KPI的时候,作为员工,一定要问清楚“做不到怎么办”。“如果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就是没能耐”的话也是王校长自己说的。所以,做不到“自负盈亏”的院系会发生什么?
- 关于“产业科研”,“创新生态”这部分,相信很多人也能看出来其中模糊的部分。更关键的问题是:
1. 福耀这号称要做的,除了强调高等教育中“职业培训”部分的,和现在所有国内高校正在做的有什么区别?国家要求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们现在所有院系、所有老师都要用这四个面向来校准自己的工作,就连我们这种基础学科也是。但这里面“面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有很深很广的含义,不是简单的“和企业合作落地产品”。
2. 王校长自己主政过两所国内顶尖大学,不会不清楚,“校企合作”、“技术转化”,既是很多不规范操作、甚至是高校腐败的源头,也是在学生培养上容易产生副作用的领域。作为学生,你是更愿意你的老师、导师花更多时间在教学、科研、培养上,还是在落地项目、“自负盈亏”上?你更愿意你做的事情是扎实的科研训练、能够通向具有原创性的成果的项目,还是主要帮“老板”完成横向任务?从王校长的回答里,我看不出福耀具体想做什么、也看不懂为什么会有“学校下半年会发布产品”这样的说法,但我还是觉得如果真的完全按照企业的管理方式去管理院系,既背离了大学教育的初衷,也是给很多问题提供了滋生的环境。
#王树国回应福耀科大各院系自负盈亏##王树国说绝非要求院系以盈利为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