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报考指南# 喜欢考古的第八年,学考古的第五年,我依然推荐喜欢考古的高考考生报考考古学。
并且如果真的喜欢,尽量在本科阶段就报考考古学,或者报考一个有考古学专业的学校,然后申请转专业到考古学(一定要检索好信息,看看这个学校有没有考古学、接不接受其他专业转入);尽量不要选择考研的时候再跨考考古。
首先说说近些年特别热门的ai问题,个人认为考古学这个行业被ai取代的可能性极小,用ai工具提高效率倒是真的。
部分工作目前已经可以使用ai工具协助,比如画图和一些数据分析等。还记得大一的时候,上完考古学导论,老师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困惑,我问老师,我不会画图咋办?我愿意学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学会。老师说实在不会也行,大家是有分工的,我请其他人帮我画。四年过去,现在用ai画图已经比较靠谱了,当然还是不能替代人工,因为考古绘图还是有一些细节。目前ai给考古学带来的是生产力的进步,也提醒报考考古学本科的同学,要好好学习ai工具。
考古学有田野调查、考古发掘、器物拼对修复、文字与图片资料记录整理、考古研究等等步骤。我觉得ai可以帮忙识别航拍图片中的遗址、帮助整理资料、考古研究时也有用,但是纯人工的比如发掘和实地走访部分,是不可能被替代的。以及ai的使用需要前期大量投入资金(这几天热议的豆包赚不到钱就是这个道理,未成熟阶段就是无穷尽的投入),考古学目前还没有这么多充足的资金。上次跟老师聊到ai拼对陶片的问题,把陶片的信息完整地数据化以供ai能识别并准确评对,技术上未必能实现,即使能实现,这个成本拿去请人工能请多少人了。并且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发掘出来的陶片未必能拼合成完整器,可能搞半天ai也对不上几件器物。
其次,说完ai的问题,再说一下为什么每年我都推荐真正热爱考古学的同学报考。
1.真的喜欢某一个专业,不是叶公好龙,是清楚这个专业所有的缺点之后,依然觉得学这个专业优点大于缺点,那学起来会相当幸福。这五年里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挫折乃至磨难,但是一想到我在读我喜欢的考古学,我在朝着我的梦想进步,心里就会舒服很多。夜深人静捂在被子里哭的时候,起码还有一个心理慰藉。与考古学相遇的这些年,我一直在往上走、往前走。这不是我学一个什么其他的我不喜欢的专业能体会到的。
2.每年报志愿都有人炒作“热爱还是热门”,我觉得这就是伪命题。热爱就一定没前途?我爱考古选了考古等于我不考虑就业?等于我放弃前途?选了热门,这个热门就一定长期热门?谁能告诉我有哪个专业是恢复高考几十年来一直吃香的?报考的时候是热门的,毕业了还热门吗?再说了,真的报了热门专业,就能保证自己一定能学到这个专业的所有知识、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举个例子,计算机前些年很热门,那学计算机的所有人都年入百万了吗?
3.我觉个人觉得不要把高考报志愿看成决定人的一生的那个瞬间。不是所有人都学什么专业就找相关的工作的,就业是一个特别灵活的事情。说实话,干一辈子考古也只是我的美好愿望,实在找不到相关工作我也只能考虑转行。没有报一个“好专业”就一辈子顺风顺水这回事,也不会报了一个“坏专业”这辈子就完蛋了。真喜欢考古,先报,报了学了,不喜欢,那就转去其他专业。我学考古的学妹本科毕业之后,去其他学校读工科第二学位去了。报错专业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有无数方法可以弥补。最重要的还是个人能力,锻炼自己做事情的能力,做什么都能获得幸福的。
4.学考古跟家境关系不大,家境好的同学学什么都一样,家境不好的同学,学考古也不是坏事。考古专业假期可以去工地上实习,自己赚一些钱,个人觉得田野实习比其他专业实习好找,也更靠谱。我第一次实习两个月赚了大几千,成功给自己购入了心心念念的iPad还有剩。如果两个假期都去实习的话,最起码学费可以解决,或者能赚到两三个月的生活费。以后找工作,大部分人也是走的考编的工作,跟学其他专业去考编也是一样的。工资真没那么低,找个好单位赚到的钱生活是不成问题的。干考古找不到好工作的人,干其他行业也未必能赚到多少钱。当然,这一点我觉得反面来说,干考古干得不错的人,干其他专业可能会赚到更多钱,考古这个行业上限不高(贪污都跟其他行业不是一个量级)。
最后说一说不建议报考古的情况。
1.严重洁癖。考古工地全是灰、土、泥、各种动物粪便,有洁癖的人肯定受不了。爱干净和洁癖不是一回事,爱干净也得回到住处才能洗洗干净,在工地就是要忍受脏脏的环境。
2.身体不好、有重大疾病、体力很差的。考古发掘是体力活,即使最后选择科技考古或者其他不用下工地的方向,本科的大实习也是必须经历的,身体不好的本科大实习就很难熬。
3.超级无敌大社恐或者不想跟太多人交流。如果实在是过于社恐了,跟人说话都怕,那不太行。考古是一个需要跟很多很多人沟通的行业,不是刻板印象中的自己找个探方蹲着默默干活,当学生的时候就得开始学习与技工、民工合作;工作之后更是要跟政府、单位领导、当地村民和民工、技工等等很多人沟通交流。内向、i人和社恐不是一回事,话少、性格内向但是能跟人沟通是没问题的。
4.想赚大钱的。干考古活得轻轻松松没问题,挣大钱不行。想发财还是得看其他行业。喜欢钱也喜欢考古也很好解决,赚了钱去参加考古研学活动、听讲座、买书看就行,甚至可以在不差钱之后去读个考古的学位。
5.选择考古唯一理由只是喜欢《盗墓笔记》《鬼吹灯》等小说的。考古和盗墓不是一回事,盗墓小说和真实的盗墓不是一个回事,考古和盗墓小说更不是一回事。
欢迎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考古队伍当中。也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未来,勇敢向前,人生的容错率超乎想象。祝大家都能获得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