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这个4000ng/ml的数据真实无误,那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些甲酰胺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如果按照最乐观的情况计算,假设皮吸吸收率可以高达10%,也就是说接触到皮肤表面的100mg甲酰胺,最终只有10mg进入体内。那么要形成几毫克到十几毫克的全身负荷,累计至少需要几十毫克到上百毫克甲酰胺真正释放出来。
如果实际吸收率只有1%,那么累计接触量就要达到数百毫克;如果只有0.1%,则需要达到数克甲酰胺。
第二个问题是,一片纸尿裤到底要含多少甲酰胺才能导致这个后果?
假设一个婴儿一个月使用240片纸尿裤,即使按照10%的高吸收率计算,为了形成10mg左右的体内负荷,每片纸尿裤平均也要贡献接近0.4mg甲酰胺;如果吸收率只有1%,则每片需要达到4mg左右;如果只有0.1%,则每片需要达到40mg左右。
这里可以拿当年欧洲泡沫爬行垫事件做一个参照。
欧盟当年关注的爬行垫甲酰胺限值是200mg/kg。假设一块爬行垫重量500克,那么整块垫子含有的甲酰胺总量也不过100mg左右,而这已经足以引发欧盟的高度关注和风险评估。
换句话说,如果真要依靠纸尿裤皮吸,让婴儿血液长期达到4000ng/ml,那么一片十几克重的纸尿裤,很可能需要含有几毫克、几十毫克甚至更多的甲酰胺。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一包50片纸尿裤,可能累计含有数百毫克甚至数克甲酰胺,比一块500g的爬行垫含量还要高得多的多。
这样的量级,已经不是所谓“痕量检出”,属于严重的化工残留事故。
我就问一句,这可能吗?
第三个问题是,山东省公卫中心的盖了公章的声明已明确表述“我中心从未开展婴幼儿纸尿裤等相关产品对健康影响的研究”,我相信一家大医院应该不至于在学术研究方面胡扯瞎咧咧,那你们这份血液检测甲酰胺含量表格是做什么研究用的?
[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