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en_shi
26-06-22 06:56 微博认证:V+优质创作者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科技博主

为什么大众的第一反应是他们该去堕胎?热搜上#67岁生女父亲否认拖累其他子女#这个话题很有意思。今年年初的时候,北京出了个新闻,讲退休人员的生育产检费用要纳入医保。当时出来的时候大家肯定觉得莫名其妙。退休起码都50岁往上了,怎么还可能需要出政策专门去保障生育呢?

现实是真有。比如这里就有一个67岁自然分娩的案例,发生在19年。推出来给大家看,本来就是讲讲这类政策确实有必要。还是当作一个正面典型发布的。

但是推出来之后就翻车了。绝大多数的网友质疑点不是在医学原因,比如这样生育风险大之类的。毕竟医学分析门槛比较高,普通人很难从专业角度质疑。绝大多数的质疑都集中在他们这对夫妻生育“没有取得子女的同意”。

大多数的编辑其实都没反应过来问题出在哪里,毕竟从逻辑上来讲社会上普遍觉得生育是夫妻的事情,其他人最好别去干涉。上网的年轻人遇到的往往都是父母催生,觉得不胜其烦。觉得父母年纪大了,将来哥哥姐姐可能要负责照顾年幼的妹妹。但是现在年轻人生育几乎肯定都是需要父母帮助照顾的。他们生孩子的时候,也不会说怀孕前去征求一下父母同意啊。

是否堕胎,应该是怀孕的人做决定。她想生育,为什么要去征求其他人(比如子女)的意见呢?

但是媒体上提出的正面案例,遇到网友的集体质疑,肯定不会去用反问的方式来说明,而是换一种方法,说子女其实是接纳的,他们对这个小妹妹也没问题,毕竟是血缘上是亲姐妹。而且他们据说经济条件还不错,没什么太大问题。

只是网友还是不买账。

这里面有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叫“逆伦理”。简单说,就是我们国家过去是有一套传统伦理观念的。多子多福,兄弟姐妹相互帮衬就是一种典型的传统伦理,老来得子更是福气,所以这个老人把孩子取名叫“天赐”。但是这种通过血缘产生的伦理观念和政策不符合。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事件里面,我们推行的是独生子女政策。传统伦理和政策不符合,就要把伦理逆转过来,也就有了所谓的“逆伦理”。

“一个孩子,全力培养”。

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的风气。你生个二胎,就是对一胎不负责。因为没有把精力全投放到一胎上。过去一般人是懒得管其他人到底生几个孩子的,毕竟肚子是人家的。所以要推公平幻觉,把生育变成一种公平,让中下阶层觉得生孩子就是从上到下都一样,大家都只能生一胎。要是有人多生,就是破坏了社会公平,大家有责任去为了社会公平监督他人的生育行为。

这些年信息发达了,很多之前的公平幻觉也都消散了。但是惯性还在。你现在看到的很多正面案例在舆论上的集体翻车,就是因为大家还在这样的惯性里。

生孩子是有严格条件的。条件不符合,堕胎才是首选。当然事实数据上我国这些年也确实是堕胎数远高于生育数。而且对“正确的生育模式”有很强烈的执念,很喜欢去指导别人的生育行为。哪怕政府早就放开生育了,鼓励去生,但是留在惯性里的人,还是很难从原先的思维方式里面出来。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