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龙的胭脂井
26-06-22 11:01 微博认证:前 卡内基梅隆大学认知脑成像中心博士后研究员 V+优质创作者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现在好多年轻人,不允许我用“老百姓”这个词,认为这个词“居高临下”[费解]。

必须用“普通人”。

说实话,“老百姓”没有任何居高临下的意思,就是“普通人”的同义词。

你非要论,就是“老百姓”一般北方人喜欢用。

我作为北方人让我不说“老百姓”,说“普通人”我觉得怪怪的。

就像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发现南方同学说“我们”包含听者。

北方人说“我们”,不包含“听者”。

说“咱们”,才“包含”。

所以让我说“我们”,不说“咱们”,我老觉得把听者排除在外。

“普通人”这个词,对我一个北方人来说,非常别扭的点在哪里呢?

这词从我嘴里说出来,就感觉说“我们”不说“咱们”那种意思一样,感觉我认为我不是普通人,说的是“你们普通人”。

其实我认为我是老百姓,所以“老百姓”这个词我喜欢,像是“咱们老百姓”[允悲][笑cry]。

不知道大家理解我的意思吗?

我现在看满互联网的“普通人”,一直觉得略略膈应。

就是感觉很多博主不认为自己是普通人一样(当然我知道他们不这么想,但不符合我的语言习惯,还是觉得略微膈应)[允悲][跪了]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