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反映高考难,中考也难。特别是江苏、浙江这些地方。今年高考全国1也是特别难。这是一种趋势吗?
是也不是。高考、中考还是需要难度系数的相对稳定。偶尔难,不代表一直难。波动正常。
但我认为背后最大的问题是,中档生太多了。必须把他们刷下去。中档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未必很强、智力未必很好、主动性未必很好,但父母托举,辅导班推进,学校衡水模式加持,让一个本是中等的学生也能做出很多难题。
必须提高难度,把他们刷下去,让头部人才浮现出来。
有人说不公平,——那我说说更残酷的。
第一,中等人才,普通白领在系统性萎缩,AI如同屠刀。
第二,现在经济就是K型分化,28效应变成19效应,甚至变成0.1和99.9的效应。
努力、内卷、辅导班加持的中等生太强大了,做题又仔细,又特别愿意去应试,对真正头部学生形成了“绞杀”,很多很有后劲的孩子,在和中等生的绞杀中,就败下阵来。一个智力好,有钻研能力的人,在服从性内卷人格面前,真的未必能胜出。
但我不认为,提高难度能解决这个问题。只能让学生陷入更残酷的考试绞杀,从高考,到中考,到小升初,甚至拼搏幼升小的识字量和英语启蒙,非常离谱。
教育无解,其实教育的背后,是经济,是社会发展,是蓝领是否有前途,是容纳白领的数量问题。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