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调查初中教育改革# 教育的本质,应该是拓展思维认知,最终落脚于社会应用,——包括大家成年后进行自我教育,也可以遵循该原则。
比如语文,真没必要死磕“作者写某段话、体现了怎样的心情”,
讲真,连作者本人,可能都不知道ta写这段话时、竟然是这样的心情?
那么,对这些“知识”死背硬记又有什么意义呢?
还是用语文举例,这门学科中,真正应该掌握的是:
--阅读理解,精准表达,沟通谈判,说服博弈,以及非常重要的——逻辑谬误判别能力。
△ 拿到一份规章制度,能否一眼看出逻辑漏洞?
△ 跟人沟通时,能不能3句话把复杂事情讲清楚?
△ 对方说“这事儿有利有弊”,能不能听出他其实在反对?
△ 看到一段话,能不能判断它是在论证,还是在煽动?
△ 看到一篇新闻,能否快速提炼重点,搞清楚政策的真实意图?
上述这些,别说小孩子了,哪怕是很多成年人,也都只能拿负分。
他们看不懂长文,看不进去长句,
甚至于内容稍微复杂一点,就会断章取义。
还有的人,经常逻辑滑坡,甚至前后矛盾,
你跟他讲逻辑,他跟你讲情怀;你跟他聊情怀,他跟你谈道德;
你跟他说道德,他跟你辩立场;你跟他辩立场,他又跟你讲逻辑.......
把这种人放进工作岗位,不仅无法创造价值,且还会添乱,
只能去做苦力,且还做不了有技术含量的苦力,否则连指标流程都看不明白,这不是坑客户吗?
大家在进行自我教育时,也要注意:
不要形式主义,不要死背硬记,而是要把知识、应用到社会生活之中。
“学习”本身是被动的,
教育的真正意义,其实是让学生们【学会】学习,爱上学习,并能够有动力终身持续学习。
大家觉得呢?
发布于 河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