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王老师
26-06-22 13:26

今天再聊聊还来得及来不及

在咨询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三四年级了,练了几年字,但字依旧很差,很潦草,可以说几年都白练了,家长问还来得及来不及。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说真话,就会得罪人,让家长心里不舒服。但说假话,说虚头巴脑的话,不痛不痒,解决不了问题。今天我就来说说我的真实想法,如有得罪,敬请谅解。

先说结论,来得及来不及,取决于家长能不能接受现实,能不能接纳孩子,能不能降低预期,能不能改变固有的观念。

孩子为什么写不好字,因为不擅长,因为没兴趣,因为没自信。但家长无视这些客观因素,只想得到一方灵丹妙药,孩子就会把字写得又快又好。找了无数的老师,练了几年字,但还是叫不醒家长,还在抱着幻想继续寻仙问药。

家长醒醒吧,面对现实。如果孩子反感写字,那么目标不应是写得又快又好,而是不反感不抵触写字。从反感写字到写好字,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写好到又快又好,又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家长不接受这个事实,心里始终想着又快又好,那么就来不及。

孩子的作业,包括学习,一直在应付,一直在被拖着走,但家长不接受这个现实,不承认孩子跟不上,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心里依然想着练一个暑假,把下学期生字都练一遍,然后开学后孩子就喜欢上了学习,喜欢上了写字,作业完成得干脆利索,又快又好。如果这样想,那么就来不及。

一句话,面对现实,回到现实,接受现实。接受孩子写不好字的现实,接纳孩子。

那么目标应该怎么设立呢?如果一个暑假,孩子从反感写字到不反感写字,就是成功。一个暑假,孩子能把横写长了,能把横竖撇捺写舒展了,就是成功。字比过去工整了,孩子比过去自信了,就是成功。家长开始反思,开始接纳孩子,开始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就是成功。如果是这样,就来得及。如果一直活在幻想里,不想改变,就来不及。

发布于 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