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我和我的合作方吵了一架…
这个合作方是我之前的商务,大家真的很熟了,我现在的ktt也是在和她合作,我ktt新的几个爆品,爱妻牛排火锅、叙永豆干、双流老妈兔头,枇杷和龙泉山双拼水蜜桃都是她帮我聊下来的。
因为她也是第一次做这种土特产,中间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枇杷的后期我们觉得果园很难沟通,所以后期的水果都是压了一部分货款的。
龙泉山双拼水蜜桃我们真的矛盾无数。
这个品我们拿到的时候都惊为天人,因为真的太漂亮太香了,打开满屋都是桃子的香气,当天就卖了快一百单!
结果果园那边说没想到我们卖这么多,发货跟不上,后面跟我们说两种桃子果径可能有差异,我说那发来看看差多少,但是当时双拼已经截团,第二天大家没有再去确认这件事…
然后第三批发货的双拼桃我们收到售后,说双拼的金阳水蜜桃和黄玉水蜜桃大小有差异。
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东西我一定是要售后的,要给消费者赔钱,马上联系了那一批发货的桃子,挨着挨着发了消息,问果径差异大不大,我这边可以退款一半。
然后跟合作方说让果园给我们一个说法。
因为按照道理来说,大果和小果价格应该是不一样的,我们是付的统一供货价,怎么会有这种事发生。
我跟合作方说这个我要售后,不可能让大家花一样的钱,拿到不一样的东西。
她确认了一遍聊天记录,说果园没有办法售后,因为没有坏,我们一开始也没有确认不同果径大果小果这个问题,只要最后重量是一样的,我们没办法跟果园扯这个皮,因为一开始没有确认,但是下次可以注意这件事…
我说我已经给很多人退款了,果园和我们一起承担吧,如果果园不愿意,那我直接从尾款里扣这个钱。
我的性格一直都是不怕得罪供应链那种,可能是博主做久了,我觉得我只要把我的消费者维护好,能卖出去东西,就可以了…
所以我一直对供应链都比较强硬。
但是我的合作方说,我们可以说下一批不能有这种情况,或者以后不合作,但是不可能人家发了货足斤足两,也没有坏果,只是因为大小不一样扣人家尾款,因为这个确实大家前期没有确认过,这样做不太好…
我说我接受不了!
她说她完全理解,她可以来赔这个钱。
我真的惊了,我说为什么你要赔这个钱,发大小不一果子的是果园!
她说,人五我理解你,因为你的消费者是你的资源,你宁愿赔钱也要维护他们,同样果园是我去找去聊的,也是我的资源,我也要维护我的资源,我不可能人家发完货卡尾款,这是我这个人的信誉…
我当时真的觉得她好像疯了!
对我来说,我觉得果园先“背信弃义”,给我发了大小不一的果子,那就应该受到惩罚!
但是我也不想掰扯,她有她工作的原则。
当时我也有点情绪,也在挨着挨着私信这一批果子的消费者道歉问需不需要售后,我觉得我又让我的消费者失望了!
我就跟她说,我觉得这个钱不应该你来赔,就应该果园来赔这个钱,但是随你吧,你既然想赔就赔个够…
她说好的。
我为什么今天说这个事,是因为看到《纳瓦尔宝典》,里面说同样有才华的两个人,注重声誉的人价值会高出百倍,与人共事也是同样的道理,只要互相信任,即使有小缺点也瑕不掩瑜…
纳瓦尔说硅谷有一位叫埃拉德·吉尔的天使投资人,他很喜欢跟这个人共事。
原因就是,他知道在交易过程中,对方会竭尽全力为他提供额外的利益,如果交易另有好处,对方一定会把好处给他,如果产生了多余的成本,对方就会自掏腰包,甚至对他提都不提。
因为对方毫无保留地对他好,于是他几乎所有交易都会找对方,尽量让对方参与其中,他也会不计成本地对他好。
纳瓦尔也在书上说,我们要勇于以个人名义承担商业风险,社会也将以此回报于你。
没有责任,就无法建立可信度。
虽然责任也意味着风险。
但失败真的没有那么可怕。那些有能力以个人名义在公众面前承担失败风险的人,也会收获很多。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出生底层且原生家庭相对匮乏,其实我一直都是一个很害怕承担责任的人。
每次遇到麻烦的事情我就想逃跑,我二十多岁的时候经常用qq或者xv跟人说分手,租房子不好好退租不要押金跑了,甚至把钱赔光关公司的时候,我真的想过怎么才可以不赔n…
要赔6万,我当时一分钱都没有!
最后我是借钱把n赔了的。
我现在都很感激当时自己赔了这个钱,没有逃避责任,这些离职的我的前同事,很多现在也还是我的朋友。
我发现当我真正开始承担责任的时候,人生也开始变得宽阔起来。
我老是想着果园要受惩罚,都是果园的错,一样是一种逃避责任。
其实果园也有在配合坏果的售后,只是果径的问题,确实我们前期没有确认过。
我的愤怒,包含了察觉到自己无能的那一部分。
我不可能让我的合作方自己赔这个钱!
那一刻我发现做生意和谈恋爱其实很像,没有谁“错了”,不是你的问题或者我的问题,是我们一起遇到了这个问题。
没有人应该受到“惩罚”。
既然选择了对方合作,那么我们就一起来解决问题。
我跟她发了消息,我说:
我不会让你一个人赔钱的,我跟你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