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想提笔记录孩子的成长,千头万绪涌在心里,落笔时却又无从说起。
上周机构老师说,孩子这段时间进步蛮大的。语言和认知测评出来,差距不太大了。看我们情况,可以考虑语言认知减一节课。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肯定是高兴的。
但高兴完之后,是迷茫。
这课到底要不要减?即便测评数据在变好,但是语言短板、思维刻板的问题依旧存在。他的学习很固化,只会记住固定的句式和答案,不懂灵活变通。直白简单的提问,比如“哪个是兔子”,他可以准确回应;可稍微换一种表达方式,问他“有长耳朵的小动物是谁”,他就有点懵了。
(可能我要求有点高?)
不过孩子确实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最近我们明显感觉到,他的话变多了,自己玩游戏、读绘本的时候会自言自语地描述。对我跟爸爸的依赖也更深了。
幼儿园每天送过去不哭了,2小时能跟下来。虽然看监控大部分时间好像在游离,但他学了好几首儿歌回来,每天在家唱。问他要不要去找向老师玩——不要。那去找向老师学儿歌呢?不说话。但至少,幼儿园有吸引他的东西。
进步是真的,迷茫也是真的。
也正因如此,面对老师减课的建议,我们还没有下定论。一边知道孩子在稳步进步,可以试着松一松;一边又怕一时松懈,耽误了他的进步。
作为家长的无力感,有时候也很明显。
孩子的进步肉眼可见,回想下我们的家庭干预,总觉得做得太少。最近在干预上,我跟爸爸都有点不知道该怎么使劲。能感受到孩子在往前走,但我们好像也没在家庭里教他什么?更多时候只是陪在他身边,扮演一件“活着的家具”。想参与他的游戏还是很难,走进不了他创造的世界,不知道该怎么主动互动、怎么精准引导。
孩子的成长,更多好像是靠他自己发育来的,靠他自己一点点摸索、一点点突破,而非我们的用心教导。
大概这就是爱吧——总觉得亏欠。
#自闭症##关爱自闭症儿童##世界自闭症日##陪你慢慢赶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