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定谔的英短咕咕咕
26-06-22 22:33 微博认证:数码博主

我们知道一个初中物理常识哈,就是电池包呢有放电倍率,比如1C倍率,就是指按照这个倍率下放电,电池容量1小时放完,1/3C倍率,就是3小时放完。

不同倍率下放电,他的电流不一样,因为内阻和电池特性等一系列原因,就会导致能放出来的电能不一样多。

大厂们一般比较有良心,会选择用工信部1C放电倍率下测得的容量作为电池的标称容量,这样用户买到手大部分情况下都会得到一个更好的电池容量释放。

但是呢,行业里面会有一些厂商选择行业里面比较“习惯”的1/3C标注,这样同样的电池,能比1C的多标注出2-4%的容量出来,厂商用了别家97度电池的成本,用户买到了标称100度的电池,决定聪明的用户看了就高兴:哈哈哈,我电池更大赢了。

而充电过程其实也有类似的问题,我们通常来说100度的电池,如果按照3C倍率或者2C倍率进行快充,他的充电电流大小会是1C的2-3倍,无论BMS还是DCDCBuck电路还是对应的外围器件,他产生的热就会更多 ,一般来说能有冲入能量的5-7%之多,我们在给手机那块小电池做百瓦快充测试的时候,甚至有的手机能差出来10%以上,而这些热不是凭空产生的,本质来源还是电功,也就是你输入的能量,一部分以热的形式损耗了。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一个初中物理提出的问题:能量去哪里了?

对于任何一个有初中学历,认真听了初中物理课的人都知道,能量是守恒的,不会凭空消失,也不会凭空产生,你给一块电池冲入的能量大于他的容量,说明剩下的电变成了热量散发出去了。

如果你给一个标称100度的电池充了95%的电,电表只走了94度还没有任何问题,那我相信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可以改成你的名字了[赞]

我能理解学历是熊二永远的痛,但是我想说的是,学历低不能代表什么,有的人因为机缘巧合没能读书,有的人因为家庭原因没能读书,有的人因为爱好不同没能读书,这都是很正常,但是因为能力不足而没能读书的,那就真没办法了。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