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和一个99年的朋友吃饭,她想换工作又有很多岗位不敢投,我建议她别自我设限,投不投是你的事,对方要不要是对方的事,先试试再说。
即便世道不易,人也总是有办法过下去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呗。
有的人否认前者,这或许无可厚非,说不定ta确实在哪里闷声发大财呢。但更多人否认后者,好像啥都是外部环境决定的,人就是宿命论般被钉死在棋盘上的棋子(我觉得至少90%的情况这是在甩锅)。
之前有个言论叫时代一粒沙落在个体身上就是一座山,实际上我觉得这话有点误导性:受大环境影响更大的是大家伙,越小的个体实际上受宏观影响越小——比如经济下行对万店连锁品牌影响更大,还是对家门口早餐店便利店影响更大?
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是能有办法的,无非是欲望和能力的再匹配,实事求是而已。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