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白星君
26-06-23 01:08 微博认证:雪球用户 财经知识分享官 财经观察官 财经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量化抛弃微盘

寻小瑕

大盘疯了,剑指4200点。创业板疯了,再创历史新高。微盘股也疯了,两点之前甚至是绿的。在著名的火场论“逃离火场后,勿重新返回”引发热议两年多之后,火场终于燃尽了。Wind微盘股指数从924之后,第一次跌破年线,创下周线七连阴,从5月12日创新高以来,高点回调了20%。

这种钝刀子割肉的场面,在微盘股的历史上都是罕见的。2024年2月雪球爆仓和DMA去杠杆的时候没有出现过(微盘股指数单周下跌-21.69%)2024年4月国久条杀小票的时候没有出现过(微盘股指数单周下跌-12.11%)2024年6月程序化新规的时候没有出现过(微盘股指数单周下跌-10%)2024年12月退市潮恐慌的时候也没有出现过(微盘股指数三周下跌-20%)原来,要击溃一个抱团,就要制造一个更大的抱团。有人对量化策略进行草根调研,主要有以下几个结论:

①近几个月主流量化超额和微盘已经脱敏了,与双创的相关性提升;

②少数与微盘相关性高的管理人,被赎回了不少;

③微盘类策略因绝对收益走弱,出现净赎回,但因整体规模不大,对市场影响有限;

④赎回微盘类策略的资金并没有离场,而是增配了科技赛道基金和其他量化策略。

机构申赎也是类似的情况,分主题维度观察,银行、电力、高股息、微盘等相关主题遭遇资金抛售,场内资金主要流向A500以及芯片主题基金。量化在抛弃微盘,量化的投资人在抛弃微盘策略。

有人盘点了量化策略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的市值分布,主要有以下发现:以很粗略的口径去看,部分量化管理人在双创上的配置比例超过了30%,有的甚至超过了40%。你说这是风格暴露吧?

管理人说,按照创业板和科创板在各大指数的市值分布,这不算多。的确,双创在中证2000的市值占比超过了45%,在中证1000的市值占比超过了37%,在中证500的市值占比也有30%。(数据鸣谢:二级尽调员)你说这是加剧抱团吧?管理人说,按照动量因子,双创就是动量最强的方向;按照基本面因子,AI的业绩增长预期就是最强的;按照强势股策略,科技股就是最应该加仓的。

但是,抛弃微盘拥抱双创的量化,会让深陷老登的主观,和手握哑铃的量化,更加尴尬。部分量化策略有40%的双创持仓,意味着主观基金经理的双创持仓如果低于40%,就会跑不赢量化,引发赎回。部分量化策略有40%的双创持仓,意味着还拿着红利+微盘的量化,就会大幅跑输自己的量化同行,引发赎回。

在负债端的驱使下,是选择继续遵循模型的信号,还是从善如流的加入抱团的大军?“站在光里,也叫暴露吗?这不是拥抱时代的潮流吗?”又是创业板大涨创新高的一天,涨完光通信涨新能源,涨完新能源涨非银金融,中国人自己的纳斯达克,就是这样不服来战。

有人在吹“买券商就是买科技”,本轮牛市由AI+科技股带领,科创板创业板IPO券商一律强制跟投,科技跟投业务产生大量浮盈,是科技强国的服务员。有人在吹“科技回调就是上车机会“,今日CPO盘中大跌,但无任何基本面和行业利空,建议波动中把握上车机会。大科技和大金融假装干架,联手把小微盘抽得嗷嗷叫。

微盘股连续新高的时候你说,不行,微盘股都是小垃圾,这不是我要的大牛市;四大行历史新高的时候你说,不行,我们斗不过工商银行,这不是我要的大牛市;大科技各种十倍股的时候你说,不行,一部分人嗷嗷涨,另一部分人嗷嗷叫,这不是我要的大牛市;

大金融集体大涨了,融资余额逼近3万亿,两市成交逼近4万亿,是不是,大牛市 is back?那我在消费、医药、恒科、红利躲过的牛市,算什么?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