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白星君
26-06-23 02:18 微博认证:雪球用户 财经知识分享官 财经观察官 财经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逼中国签“广场协议”?德总理脑子进了多少水!

韬闻

近日最荒唐、荒诞、荒谬的新闻事件,恐怕莫过于德国总理默茨想要逼中国签署所谓的“广场协议”了。这里,要首先简单交代一下什么是“广场协议”。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增长迅速,对美国存在巨额的贸易顺差,引发美国的强烈不满,为此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德国逼迫日本在1985年9月在美国纽约的广场饭店内签证了一个对日本来说极不平等的《广场协议》,直接导致了日本此后至今长期的经济低迷甚至是萎缩。

而在当地时间18日、19日两天举行的欧盟布鲁塞尔峰会上,离开中国议题就不会说话的欧盟,当然又把中国列为标靶进行诋毁和攻击,还搞了个所谓的应对“中国产能过剩”新战略,欧盟委员会主席及美国木偶人冯德莱恩甚至声称欧盟将推出新的贸易工具,确保欧洲企业减少对“占有市场主导地位国家”的依赖。

其中德国总理默茨,居然又一次炒作所谓“产能过剩”,声称人民币“被低估了30%”,呼吁欧盟采取强硬的对华立场,甚至鼓吹效仿41年前美国为解决贸易逆差问题施压日本签下的《广场协议》。翻译一下,就是这个德国总理默茨意思是要欧盟逼迫中国签署一个新版本的所谓“广场协议”,就如同日本当年被美国逼迫着那样。看到没?这些美西方国家的领导人,现在是一点儿也不装了。

它们技术领先的时候,天天叫嚷的是技术、市场、自由贸易;现在它们技术落后了,居然又天天叫嚷着贸易保护了,甚至于还幻想着逼迫中国屈服。对于德国总理默茨的该逆天言论,即使是欧盟自己、欧洲人自己,都觉得太荒唐。毕竟,逼迫中国签署什么《广场协议》其实就是对中国发动贸易战。而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结局,欧洲人都知道,是美国败了,而且败的相当惨。

所以,欧盟又有什么资格、什么实力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呢!而且,如果说起什么贸易顺差、贸易逆差,那就必须要强调一个事实,即在之前极长的时间内,都是欧洲对中国保持着巨额的贸易顺差,直至1997年。可中国从来没因为这个贸易顺差、贸易逆差问题指责过欧洲、要求过欧洲,而只是苦练内功。

当然,最重要的并不是这个,因为你和一群不要脸的东西讲道理,那是根本就讲不通的。能讲通的,只有实力!先说说美国为什么能强迫日本低头签署《广场协议》和日本为什么会同意 美国及欧洲的逼迫签下《广场协议》?

第一个原因,是日本并不是一个真正的主权,美国在日本有驻军,日本相当是美国的一个殖民地。至今,日本政府不还是在美国政府面前唯唯诺诺嘛!所以,德国想逼迫中国也签什么《广场协议》,是想在中国驻军吗?

第二个原因,被逼着签署《广场协议》时的日本,无论是经济体量、产业链纵深、货币国际化程度等诸多维度,和现在的中国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德国总理难道以为现在的中国是1985年时的日本?试问当今世界,哪个国家能甚至是敢强迫中国?即使是借给默茨一百个胆,默茨敢吗?

第三个原因 ,中国不是当年“八国联军”入侵时的大清王朝,中国现在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一个即使是美军也一点儿也不敢造次的强大军力。所以,德国总理难道是幻想着重组“八国联军”,再对中国进行一次洗劫吗?

只是,现在的德国有哪个实力吗?又有哪个国家敢这么想?即使是整个欧盟加在一起,都没这个实力,更别提什么新“八国联军”了。对了,再来讲一个事实,德国(联邦德国)也曾被美国强迫着签署了一个“广场协议”,德国货币被迫升值,导致德国的制造业差点儿被美国给摧毁。而逼迫日本签署《广场协议》时,德国也是一个帮凶。

所以,德国总理默茨能之所以敢于幻想逼迫中国也签什么《广场协议》,看来是有其历史原因的。只是,德国特别是德国总理默茨,现在最需要的恐怕不是重组什么“八国联军”重启对中国的劫掠,而是要撒泡尿好好照照自己,认清自己的段位,摆正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特别是摆正自己在中国面前的位置。德国和德国总理,看起来都有病,而这个病,得治!至少先把脑子里的进的水,先排出来吧!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