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线上看到一个讨论,说互联网巨头的经营逻辑基于对普通人的掠夺,这句话指向的是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员。那么问题来了,作为网约车乘客和外卖消费者的普通人,他们被掠夺了吗?
没有,被掠夺的是劳动者而不是消费者。
好的,下一个问题。即便滴滴和美团把自己的利润都让出来,利润为零。对于百万量级的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员群体来说,收入也增长不了几个大子儿。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员的收入增长,核心要素是消费者来承受价格增长。
那么你问问普通人,他们愿意付出多 10%的价格换取劳动者的收入增长吗?
你再问问被掠夺的劳动者,他们选择这么一份被掠夺的工作,是因为明明有更好的工作,但有人拿枪指着他的头,不允许他换工作吗?
呼吁道德只需要打一行字,理解市场运行的规律可就太消耗脑力了。
呼吁者里也有公司经营者,不知道他们的公司员工里,薪水较低的那些,看见“被掠夺”这三个字是什么样的感受?他会认可自己能力有限,做不到多劳多得吗?
PS:我在英国打车,3 公里折合人民币一百多元。这不是关键,关键是这个收入水平,开 Uber 的全部是南亚裔和黑人,直说就是愿意承受较低收入水平的人。当然我们也可以骂全世界的资本家都心黑肠子烂……
算了,正经说话的表达是“市场购买愿意接受较低收入的劳动力(这是他们能找到的最好的工作),降低商品价格,给全社会消费者带来普惠,同时创造大量的工作机会。” 在市场竞争和监管下,现状有许多提升空间,但掠夺劳动者这套说辞放之四海老板而皆准。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