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死3年,现在的立陶宛已经是穷途末路。
被逼到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悔不当初连滚带爬的跪求中国原谅。
今年的6月18号欧盟布鲁塞尔峰会,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公开喊话说,半年之内,我们必须要拿到中国谅解,一定要缓和和中国的关系。
第二天,立陶宛政府又给外长布德里斯下达了最后通牒、相当于是职场死命令,说半年搞不好和中国的关系,就下课走人!
现在的立陶宛整个上层,确实已经是急得上窜下跳,生怕中国不理它!
其实他们早就后悔了,当年带头反华、挑衅中国的祖国联盟,已经在大选中惨败下台!
新的社会民主党刚上台组阁就官宣,说以后再不当炮灰了!一定要恢复和中国的关系。
在去年年底的时候,立陶宛议会就组建跨党派小组,下达的任务就是要讨好中国、修复关系!
立陶宛为啥低头认怂,那是因为连续遭遇暴击,实在是没有办法了。
我们首先看,他们为啥原来要作死反华。
2021年11月,美国对立陶宛说,你只要做我的狗去咬中国,让蛙蛙在你们这边开代表处,美国的进出口银行就给你们6亿美元的贷款。
一听这话,立陶宛乐得鼻涕泡都出来了,激动得直哆嗦。
6亿美元啊,立陶宛哭着说我这辈子都没见到这么多的钱,对美国说爹啊,以后你说啥就是啥,你让我吃米田共我也不带犹豫的。
很多朋友看到这里就不理解了,说区区6亿美元,算个屁啊,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这么重要吗?
这你就不懂了。
立陶宛说起来是一个国家,其实也讲就是一个弹丸之地,总人口不到300万,这规模连中国大一点的县都比不上。
立陶宛的总统总理那都是叫得好听,他们的眼光和格局比起中国的乡长镇长,那真的是天差地远,完全没有可对比性。
立陶宛一年财政收入2025年的预算才180亿欧元,而且被西方媒体号称欧洲淫窟,都是小姐姐们出去卖出来的名头。
所以美国说给6亿贷款,立陶宛能不高兴吗。
你就说这事情多离谱吧,才踏马的6亿美元,还踏马的是贷款!
相当于一丁点的甜头就把自己给出卖了。
这好比你以为的女神,你要约她吃饭你以为要去米其林才能约到她,结果你给她根辣条,她感动得要以身相许。
这事情还没完,为了拿到6亿美元贷款,立陶宛说干就干,立马就成立了蛙蛙代表处。
中国强烈谴责了立陶宛,但是人家不当回事,说我马上就有6亿美元了,我管你这的那的,你随便骂。
干完这事后,立陶宛外长立马跑到美国去领赏,说6亿美元啥时候给我?
结果呢,美国翻脸了,说我可没答应一次性给你,要慢慢来,要分批给,要走流程,急啥,等着吧........
因为现在美国债台高筑,现在还真一口气拿不出6亿美元出来,关键还有个原因,就是觉得立陶宛太贱了,给6亿美元美国心疼,觉得不值得。
于是从2021年开始到现在5年过去了,美国就兑现了900万美元的贷款。
我滴老天爷啊,给美国当炮灰,5年时间就拿了900万美元,一年200万美元不到。
还踏马的是贷款,要还的!
但是立陶宛也无所谓,不是好歹拿到了900万美元吗?
立陶宛激动的说,这可是天文数字啊!900万美元啊!
说到这里我实在忍不住吐槽一句:见到过贱的,没见到过这么贱的!
我们接着说,立陶宛以为自己赚到了,但是很快他们就遭遇了暴击,中国出手了。
我只能说,可惜立陶宛的官员都是群鲨币,根本就不懂得算账。
中国首先是外交降维重拳,召回了驻立陶宛大使,把两国外交降级成代办级,这是我们极少动用的顶级外交惩戒手段。
官方高层往来全部叫停,公务签证收紧,现在立陶宛想上门求情连门路都找不到了。
当然,这个对立陶宛来说无所谓,好歹他们拿到了900亿美元的贷款嘛。
但是接下来的就让他们心疼了。
我们的经贸大锤狠狠的砸下去了,切断立陶宛对华顺畅的出口通道。
就这个小国,除了小姐姐出去卖,剩下的就靠着三样看家产业过日子:木材、乳制品、高端激光设备。
而以前我们可是他们最大的海外买家之一!
原本一年能卖给我们3.57亿欧元的货,短短一年时间就暴跌了90%以上,到2023年之后,对中国的出口只剩下几千万欧元。
曾经他们九成的木材都运往我国,现在木材仓库堆得满满当当烂在本地,根本没人要,立陶宛全国的木材加工厂裁掉六成以上的工人;
各大乳业巨头的生产线呢,也关停了近一半,奶酪、奶粉没地方卖,只能低价内销亏本甩卖;
引以为傲的激光设备订单同步腰斩,不少精密工厂被迫停工减产,靠着微薄的海外零散订单苟活……
但这才是开始,比工厂倒闭更狠的是全球供应链开始了去立陶宛化。
由于我们的打击,相当于就是发话了,谁如果用了立陶宛的零部件,他生产的商品我们可能就不要了。
于是德国法国这些跨国大企业生怕丢了中国市场,在内部供应商名单里把立陶宛企业全部剔除,大把稳定订单转头给到波兰、捷克这些邻国。
短短一年多时间,立陶宛 1300 多家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六万多老百姓丢掉饭碗,不少家庭直接陷入贫困,街头到处都是失业讨生活的普通人,老百姓怨气直接拉满,天天上街抗议政府无脑反华。
这就是为啥立陶宛的反华政府在2024年就下台的关键原因。
但这还没完,最致命的一击,是掐断它的物流命脉。
原本立陶宛靠着克莱佩达深水港,做中欧班列亚欧中转生意,靠着过境货运、仓储物流养活十几万从业者,这块产业差不多占到全国 GDP 的两成。
结果呢,我们调整了中欧班列全部运行线路,所有货运列车全部绕开了立陶宛港口,再也不停靠装卸了。
短短4年时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暴跌70%左右,曾经繁忙的码头变得冷冷清清,人都看不到了。
曾经专门为中欧贸易修的铁路专线现在闲置生锈放在哪里当摆设,当地的货代、货车司机、码头工人收入几乎清零。
立陶宛原来还做白日梦,想成为波罗的海的物流枢纽,现在彻底泡汤了。
直到这一步,立陶宛才醒悟过来,说哦豁,原来这900万美元的贷款不是这么好赚的。
为了900万美元的贷款,丢了至少30万个就业岗位,废掉了木材、奶制品、激光设备三个关键产业,物流中枢也给瘫痪了,一年的损失至少在100亿美元左右。
很多人觉得100亿美元这个真不多。
我都说了,你别当立陶宛是个国家,这就是个大一点的县,你就说一个县一年丢掉100亿美元的收益,会不会要命吧。
当然,现在有大量的媒体推测,当年立陶宛之所以要美国的900万美元贷款,应该是私人拿了回扣。
我估计吧,美国至少给了50万美元的红包。
这也是让人无语,踏马的太贱了,就为了挣50万美元就把国给卖了!
所以现在立陶宛悔不当初,哭着喊着求中国原谅,内部还下了死命令,说不和中国搞好关系,就让他们的外交部长走人。
他们的外交部长也是没办法,还是那句话,说是外长,那水平比中国的街道办的外联组长的能力,差得太远太远了,他们能有什么办法?
对于立陶宛的恳求,中国是怎么回复的呢?
中国就是告诉立陶宛:希望立方尽早拿出实质性举措、果断纠正错误,彻底回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唯有落地纠错行动,才能为中立关系正常化创造前提条件。
其实我认为现在就是懒得理他们,因为这帮欧洲小国真的是让人无语,蠢到没有办法打交道。
这次他们悔改了,下次美国给他们10万美元,可能他们又跟狗见了骨头一样闪电一样的冲过去了。
你就说吧,和这样的玩意搞不搞好关系有啥用。
欧洲的这些国家的执政水平,还没有我小学的班长管理水平高。
有些人啊,还觉得欧洲有多么高贵优雅,你以为他是女神,没想到给她半根辣条,她就感动得要和你去开房………
#微博新知#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