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玩组
26-06-23 15:34 微博认证:数码博主

关于防窥屏我想强调一个点是:
首先【可视角度差并不直接等于防窥】(划重点)。
就算你屏幕从白偏成绿的了,但黑底白字的典型阅读场景旁边人依然能看清楚。
真正防窥的是【对比度的衰减】,这才是能干扰可见性真正的关键。
那问题就很简单的了,对于OLED来说黑位就可以认为是0,完全取决于环境光。那我们怎么削弱对比度呢?降亮度呗……
所以你能看到三星的方案就是相当于给“防窥”像素加一堵墙,让亮度vs角度的衰减变大、变快。
问题就在这:这个结果它 关 不 掉
没错这个像素结构是固定的。
所以就算你完全不想用这个防窥,你的可视角度相比普通屏幕依然是差非常多的。
而生活在三维空间的我们,可视角度有多重要我不言而喻吧……
大家认为的“均匀度差”,实际上绝大部分都是可视角度差而不是均匀度差……因为咱们都不是2D制片人,我们看三维的物体就不可能是完全正视的,都是存在视角的。
当然【我没有说防窥屏=阴阳屏】啊,如果有这个感觉那一定是巧合,巧合!一切以你自己为准嗷。
而除此之外还有像素损失:
如果开防窥,那为了防窥效果必然要“关闭”非防窥的像素(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不一定会完全关,不然拿手机比较近的老哥看这屏幕就和看灯泡一样了……)。
而此时像素必然存在较大的折损,分辨率骤降。
但更乐子的是就算你不开防窥它也会损失……
就不谈渲染本身的问题
就说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如果习惯单手打字倾斜较大或者放在桌面上看(比如通知),那上部分/倾斜大的地方,防窥像素就发力了……(想想还挺乐子,哥们分辨率损失还是渐变的x)
只能说,在可变结构出来之前这玩意损失还是过大了,为了一个噱头或者10%(咱也不敢说1%,就假定地球上十分之一的人类需要这个东西吧)而损失剩下所有用户的显示效果,那真只能说脑子实在是太好使辣

发布于 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