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电车的陈工
26-06-23 15:44 微博认证:微博新知博主 汽车博主

我并不抵触车企自研电池🔋
如果车企觉得自己的团队能力/资金/市场规模足够强大,可以去自研电池来提升自己的技术护城河;

我反对的是挂羊头卖狗肉式的“自研”电池
一块完整的电池包,算上电芯得有600多个零部件,光是添加剂就有60多种;

这就意味着:
如果想要在电池化学材料上能有一些属于自己的理解,想要在电池机理上有一定研究,想要开发验证一些有价值的新材料;

个人认为搭建一个3000人的电池研发团队是动力电池入行的敲门砖;
举个例子:
宁德时代电池研发团队人数是2万+
其中专职做电池管理系统研发(BMS)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零部件,大概是900人左右规模;

车企如果搭建一个1000人的团队就想着研发动力电池,个人认为谈不上自研,光是整合现有成熟供应链资源都有不少风险;

那些更离谱的是搭建了200-300人的电池团队,
然后还信誓旦旦的说要搞出来了自研电池的。
我只想说:
别闹了,真没必要为了自研,死要面子活受罪,让你的用户吃点好的并不丢人[无聊]

#电池自研# #字研陷阱#

发布于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