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讨厌“现在小孩子被惯养坏了一点苦不能吃”这种论调,因为就我观察来看,现在很多年轻一些的朋友要远比我这代人更能吃苦、更能脱下长衫。
我小外甥今年7月就要毕业了,专科院校,成绩一般般,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找工作,陆陆续续找了六七个月了,一直没有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可以从事。但要毕业了不想啃老,所以就只能做一些最基础的体力工作,比如服务生和外卖员这种。
今天和我聊天,说不想在北方呆了,他现在在饭店做,一天上14小时工资只有3000多,问我南方赚的会不会多一些。他和我这些的时候,语气坦坦荡荡,没有一丝一毫觉得自己工作丢人窘迫感。我一边和他聊天一边自问,如果是我自己,刚刚毕业,甚至还没走出校园就要立刻进入服务业做着14小时3000的工作,在和别人介绍的时候能不能做到他这般坦荡。
答案是大概不能。因为我这代人很多都已被时代架住,纵使潮水褪去也脱不下那身长衫。
但小外甥这代人不一样。他们从读书时期就经历了经济的起落,人还没出校园,就已经直视了经济的下行,所以很多人往往更务实,更明白钱远比面子重要。
所以不是很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朋友不能吃苦,而是他们面临的苦,已经远远超过了80后90后刚进入社会需要吃的那种苦。
你不是素颜霜,不要淡化别人的苦痛纹路。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