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聊一聊关于一些柔和的、无形的创伤。
以及我缓慢的自我成长。
成长的很多时刻,我都在惊叹为什么别人很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为什么我只是一味地我都行、为什么我只是一味地依附、为什么我只是在随波逐流、为什么我无法说出我不喜欢和我讨厌。很多时候别人神采奕奕地说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我真的觉得他们在发光,同时又意识到自己的暗淡,然后默默地自卑。
为什么他们有那么高浓度的自我呢?为什么我没有?为什么大多数时候我只是一颗米粒、一个蚂蚁。这些感觉让我很挫败好很伤心,这些挫败和伤心夜伴随了我很久很久。
我做了很多年的依附者和大多数者之后,我后知后觉这些道理,原来这是一种柔和的、无形的创伤,我没有经历那些普世意义的创伤。
但从小到大,我被东亚的教育观念、小地方的优绩主义、以及“这个孩子挺安静的挺乖的”种种迫害地很深。
那么,性格羸弱、成绩中规中矩的我,很少有时刻可以被选中,站在稍微耀眼的地方,我只是一次又一次看着同龄人出彩,我总是被忽略,我总是一个人暗自神伤,我总是被看待成不厉害的那个人,我在经历着很多无形的、看似柔和的伤害,这些伤害是慢性病,在某个时刻突然我看到一览无遗的自卑的、小小的自我。
所以,我现在很庆幸我变成了现在的自己,我一步步支持和陪伴的、现在变得可爱又完整的自我。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