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官漫谈
26-06-23 23:15

#法官的一天#今天虽然没有开庭,但感觉很累。

早上书记员过来跟我说,剩1天的案子,有个当事人还没签收判决书,邮寄拒收但尚未收到退件、电子送达催他很多遍都不点开,导致无法结案。这结案新规定,不能说不合理,但也应该考虑下现实中存在的这种情形。我这还是端午节前就开始送达报结的案件。

我就打电话给该当事人,我说为什么不签收文书?告知其不签收也不影响判决书生效,退回之日视为送达。他就在那跟我掰扯,意思我都去现场勘验了,为什么不给他存在质量问题的部分货款扣除了?我说你看了判决书没有,我怎么没有给你扣除?手提袋颜色不对的、没做的扣了1万多元,某个品牌的盒子又酌定扣除了1万元质量问题货款。他说他看了判决书,才扣2万元太少了,还判了30多万,他认为30多万都应该扣了。跟我掰扯了十几分钟,真是一肚子气。一审也没现场勘验,就是我之前写的,认定甲的行为构成表见代理由乙承担付款责任,又说甲可就质量问题另诉,事实都没有查就一句话。对一审倒没意见,二审我又去现场勘验,又找原告法定代表人本人来谈话,做工作让原告对手提袋问题等自认并同意扣除一部分(最后实际酌定扣除金额比原告自认的多),结果倒对我有意见了。有些当事人就是这样的,只要判决结果对他不利,不管你做了多少工作都没用。

虽然生气,但好在也确定了一个事实,他看过了判决书(应该是其他当事人发给他的)。我们的电话都是同步录音的,据此,我与审信处沟通后,才给案子结了。

然后就是写判决。明天又有一个要到期的。我本来准备上午写完的,然后十一点多,去汇报个案子就到下班时间了,也没写完。

下午上班后,也没时间继续写判决,系统里其他人又提交了两个判决书待签发,都来催说要到期了让赶紧签。于是,优先给他们签发文书。签完了都三点半了,继续写我的判决书,紧赶慢赶终于在下班时提交审签了。现在的判决书都好难写,感觉随便一个案子都要写二三十页。这份判决书也是从节前开始写,加上今天分三次才写完。可能因为也是改判的吧,从货款金额到责任承担主体,都进行了改判。

下班去食堂吃个晚饭。回来拟一份裁定书,还没写完,庭长喊大家合议案子。我说忙一天头都晕了不想说案子了,但马上六月底,庭里也得冲刺下结案,昨天庭长还统计大家到月底还能再结几件。所以还是去讨论案子了。

八点钟,孩子打电话来,很生气地问我为什么还没回家?为什么我总是加班?之前不是说那个超长期案子结了就不加班了吗?……因为爸爸也加班没回去,他自己在家左等右等我们都不回去就不高兴了。我赶紧安慰了几句说马上回去。然后就正在讨论的那个案子,我说我先发表意见,发表完我就要先回家了,孩子没人带。

一路飞奔到家,八点半了。孩子让我带他出去玩,其实我很累了,但还是满足他。带他和弟弟一起去附近公园踢了会球,九点四十才到家。

周五就期末考试了,因为也没时间辅导他作业,所以也不好意思对他提出要求,最近模拟测试基本都在班级平均分上下。本来还准备考前这几天能早点回家。临时抱抱佛脚,带他一起复习复习,最后还是考不好也没那么多愧疚感。结果还是早回不了家。

有时候也问自己,为了工作,牺牲掉对孩子的陪伴,是否值得?孩子将来是否会抱怨自己?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