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奉劝大家:
养孩子,
最好不要在
当孩子做错了事情的时候,总是责备他。
见过很多父母,孩子犯了错误之后就会立刻变得很生气,张口就批评孩子,认为骂得越厉害孩子就越容易记住,结果问题是解决了,但是亲子关系却已经破裂了。最没有效果的做法就是用“教育”之名,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只是一味地发泄自己的情绪。
越是大声地叫喊,孩子的内心之门就会被关上。其实只是一次摔破了碗、考试没考好的小事,但是责备多了之后他就学会了藏着掖着,撒谎、隐瞒这些本领样样都行,并不是因为孩子变坏了,而是他知道说出来就会受到批评。亲子之间相互的信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就是在一句句不问青红皂白的指责里,慢慢耗光的。
犯错误本应是孩子们学习本领的最佳机会,但是却被一顿怒火给毁掉了。孩子因为受到批评而头脑一片空白,脑子里全是恐惧与愧疚的情绪,没有心思去考虑下一次应该怎样做。站起身来训斥别人很容易做到,但是蹲下身子跟孩子一起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才叫真正的教育孩子。
不要总是用“我是为你好”的理由来安慰自己,而要把“为什么总是会犯相同的错误”改成“我们一起想办法弥补一下吧”,这样就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孩子的童年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不能因为每次犯错都会留下一道道小伤痕。#一起家庭教育#
发布于 湖北
